新華網 正文
雲南公布第四批省級非遺名錄 “餐桌上的非遺”成亮點 
2017-06-11 16:3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11日電(記者許萬虎)雲南省人民政府近日正式公布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昆明微雕、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藝等一批傳承千百年的特色非遺項目入選。未來,它們將得到更加科學的傳承保護。

  公告顯示,此次入選省級名錄的非遺項目165項、擴展項目37項,涵蓋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食飲品制作技藝等10大類,涉及雲南16個州市、20個少數民族。具體包括苗族敘事長詩《紅昭和饒覺席那》、安寧小調、香童戲、苗族射弩等。至此,雲南省級非遺名錄增至450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雲南人口較少的德昂族、阿昌族等均有項目入選;食飲品制作技藝類非遺項目成為一大亮點,德昂族酸茶、巧家小碗紅糖、建水汽鍋雞、麗江粑粑制作技藝等一批“餐桌上的非遺”也悉數入選。

  其中,風味獨具的酸茶曾一度隱藏在大山深處。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藝傳承人楊臘三介紹,在雲南德宏州芒市三臺山德昂族鄉,當地人世代傳承著古老的酸茶制作技藝:將新採摘的茶葉放入竹筒、埋藏地下,經發酵後取出搗碎,然後制餅、晾曬後即可烹煮飲用。酸茶酸澀回甜,湯色金黃透亮。

  據介紹,雲南非遺保護部門將針對此次公布的非遺項目制定詳細的保護規劃,加快落實各項保護措施,更加科學地傳承和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瑰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廣西龍勝:龍脊梯田文化節展示非遺魅力
    6月9日,第六屆龍脊梯田文化節在有“世界梯田原鄉”之稱的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開幕,眼下龍脊梯田全面注水,開啟又一年的美麗農耕模式,原汁原味的民族風情和多姿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令人陶醉。
    2017-06-10 22:18:04
  • “世界史非歷史學”,公招專業審核別刁難人
    涉事事業單位公招,謬稱“世界史不是歷史學”,將大量適格考生阻于門外,還倒打一耙,指斥相關考生“填報虛假報名資訊”或“不誠信”,這是怎樣的權力輕佻與顢頇?
    2017-06-11 08:34: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