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浮針醫學見證會在京召開 “現代針灸”亟待推廣
2017-06-11 16:57:57 來源: 經濟參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中華浮針學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浮針專業委員會、南京浮針醫學浮針研究所舉辦的浮針醫學推廣係列活動“浮針醫學見證會”于6月11日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舉辦。此次見證會秉承“上工少涉 誠樸勤仁 守正融新 止于至善 ”的浮針文化,推廣浮針醫學四大試驗、患肌理論等醫學研究成果和實踐,以此提升臨床醫療、科研、教學工作者運用浮針醫學理論預防、治療、研究相關疾病的能力。

  黃帝內經作為經典古代醫學典籍,記載了直針刺等多種刺法技術。1996年,浮針發明人符仲華教授在潛心鑽研和提煉中醫古法特別是刺法技術後,結合自身多年臨床經驗,獨立發明瞭浮針針具及診療技術。與針灸不同的是,針灸是豎立插針,浮針療法是橫著插針,像浮在肌肉上一樣,又因為發明人姓符,與“浮”諧音,故該療法稱為浮針療法。

  符仲華教授是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南京大學疼痛生理學博士、南京軍區總醫院博士後,他研究的浮針療法是在傳統醫學的基礎上,吸收現代醫學的營養,形成基于基礎醫學的“現代針灸”——浮針療法。1999年,浮針療法獲得全軍科技進步二等獎,2002年獲得國家專利。

  經過二十多年的臨床實踐及針具的不斷改進,浮針醫學由原先簡單的診療技術成長為當前療效卓著的完整體係,並創造了遠端灌注、患肌、再灌注活動、上下半場、辯病、辯肌,辯勢等一係列獨特的治療方法和理念。根據符仲華教授多年臨床觀察,除非是神經元病變,感染性疾病或外傷等,其他所有的疼痛都是由“患肌”引發,由此形成了他獨特的患肌理論。

  浮針療法是用一次性使用浮針在人體局限性病痛的周圍皮下淺筋膜進行掃散手法的針刺療法,具有見效快、療效佳、安全綠色等特點,對機體多種疼痛有顯著療效。從當初單純治療四肢軟組織疼痛到如今的內科、婦科雜症,目前適應症已覆蓋了五十多種疾病,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

  作為傳統針灸理論的提煉、發展和創新,被稱為“現代針灸”的浮針醫學亟待進一步推廣。去年10月,浮針醫學的第四本專著《浮針醫學綱要》(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面世,今年元月份歐盟通過了對浮針的CE論證,這意味著浮針療法得到了歐盟和英國的認可,世界中醫藥學聯合會也專門成立了浮針專業委員會,標誌著浮針醫學進入了成熟推廣期。今年6月,浮針療法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連續播出,引起了廣泛關注。

  此次浮針醫學北京見證會特邀了業界著名骨科、針灸科專家學者以及全國各地浮針醫學優秀臨床醫生代表與會,為與會代表帶來浮針醫學最新研究成果,並對浮針醫學的發展方向進行交流和探討。符仲華教授還現場演示了浮針治療,詳細講解了慢性痛疼的內在機理和患肌學説以及浮針的再灌注手法,受到了廣泛好評。(陸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