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梆子《李保國》在北京演出 謳歌新愚公精神
2017-06-11 00:21: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張漫子)“那是誰的身影腳步匆匆,他在太行山裏,走了一生。那是一片貧瘠的土地,他以知識繪成風景。”10日,河北省組織創排的河北梆子現代戲《李保國》在北京保利劇院演出。

  河北梆子現代戲《李保國》講述的是我國經濟林專家李保國35年如一日,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的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中的感人事跡。該劇生動展現了李保國“把農民變成我、把我變成一個老農民”“把論文寫在太行山上”的博大情懷,將主人公心繫群眾、扎實苦幹、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傳遞給觀眾。

  該劇由我國知名編劇孫德民擔任編劇,中國導演學會會長黃在敏任總導演,國家話劇院一級舞美設計師劉科棟任舞美設計,由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邱瑞德飾演李保國。

  在近兩個小時的演出中,激越的梆子聲腔、感人的故事場景、震撼的內心獨白、獨特的戲曲魅力,引發觀眾陣陣掌聲。不少人被演員的表演和李保國的事跡感動。“以前很少接觸河北梆子,今天不僅感受到了傳統戲曲文化的魅力,也被李保國的奉獻精神打動。”觀眾李玉琳説。

  該劇編劇孫德民説,藝術需要人文關懷。要把生活中的李保國搬到舞臺上,必須進行藝術再創作,要把人物經歷作為線索,重新深入生活,發現戲劇的種子,探尋他的內心世界,走進他靈魂居住的地方,挖掘他為何而奉獻。

  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研究員萬素評價説,此劇讓李保國的形象活了起來,讓他的精神不再是空談和口號,不是刻板的説教。話劇研究者余林認為,河北梆子的高亢激越、悲壯粗獷是《李保國》的藝術生命,是《李保國》的戲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2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