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啟動首個公眾考古基地
2017-06-10 14:34: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10日電(記者孫曉輝)山東省首個公眾考古基地10日在濟南焦家遺址正式揭牌,今後文物部門將採取現場參觀、模擬考古、設立公眾論壇、推出考古科普叢書等多種形式,讓公眾考古基地成為集考古發掘、愛國主義教育、科學知識傳播為一體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和教育基地。

  據山東省文物局副局長周曉波介紹,隨著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公眾文物保護意識日益提高,參與文物保護和考古活動的意願也日趨強烈,迫切要求文物考古走出“象牙塔”,因此山東決定成立公眾考古基地。

  據悉,焦家遺址位于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近兩年,山東大學考古與文博學係對焦家遺址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考古發掘,發現房址104處,墓葬205座,灰坑近千處,出土大量陶器、玉器、石器、骨器等人工遺物和自然遺物。

  眾多的新發現表明,焦家遺址是距今5000年前後魯北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其發掘對于探討魯北地區聚落結構研究、中國東部地區的文明起源和形成研究具有重大意義和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圓明園首次展出20年考古發現
    大宮門河底挖出的鎏金銅象首、西洋樓養雀籠的黃釉琉璃構件……106件有故事的圓明園出土文物今天對外開展,這也是圓明園遺址公園首次向公眾展示1996年以來20余年的考古發掘成果。
    2017-06-09 17:31:58
  • 考古專家在河北行唐故郡墓地獲重要發現
    考古專家目前初步確定,位于河北省行唐縣南橋鎮故郡村北墓地年代為春秋晚期——戰國早期貴族墓地,以及戰國早期的居住址。
    2017-06-06 17:41:02
  • “神秘”考古借助新技術走近公眾
    手持毛刷,考古技師孫春玲細心清理一座2000多年前車馬坑裏剛剛露出痕跡的馬車。
    2017-05-31 19:59: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