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60余件老物件見證陜西百年變遷
2017-06-10 14:20: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10日電(記者 梁愛平)陜西歷史博物館10日舉辦“歲月如歌——陜西民國以來經濟社會發展變遷物證展”,160余件老物件勾勒出陜西近百年來社會生活變遷的掠影。

  海燕牌黑白電視機、人民搪瓷廠搪瓷器、向陽牌大型照相機……從票據證章到工農用具、從輕工業制品到電子産品,這些曾經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老物件,如今都被請進了博物館,講述著一個個曾經的故事。

  據了解,本次展覽按四個時間段布展。164件展品以物代史,折射出我國特別是陜西自民國以來近百年的社會發展歷程。

  陜西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程旭介紹,自2015年起,陜西歷史博物館開展了“經濟社會發展變遷物證專項徵藏”工作,一年時間共徵集到包括票證、生産工具、生活用品、交通通訊器材、家用電器等物件共1323件。其中包括手搖電腦、陜西渭南莊裏瓷廠瓷器等一大批功能完好、具有時代特色,能反映陜西在新中國成立前後經濟社會發展變遷的重要藏品。

  “‘為明天收藏今天’。此次展覽旨在喚醒全社會保護昨日記憶的意識,倡導社會公眾一同保存中華民族百年奮鬥歷程的珍貴見證物。”程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從“戰鬥”到“共用單車”:中國高考作文反映時代變遷
    (記者 李娜)2017年是高考制度恢復的40周年,梳理過去四十年的高考作文題,從“戰鬥”到“共用單車”,浸透著濃烈的時代氣息,反映著時代的變遷。1985年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寫一封給《光明日報》編輯部的信,談談化工廠污染問題,可謂應時應景,很接地氣。
    2017-06-08 21:45:42
  • 新疆烏蘭牧騎隊:扎根草原見證變遷
    初夏時節,中國西北邊陲的新疆溫泉縣仍有些許涼意,在大山深處的草場,已有53年歷史的文藝隊烏蘭牧騎隊26日在扎勒木特鄉一處春牧場,以雪山為幕布、草原為舞臺,上演了一場草原嘉年華,為夏日草原帶來芳草清香和濃濃暖意。
    2017-05-27 16:22: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