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阻斷“病根”變“窮根” 我國健康扶貧工程已救治貧困患者260多萬人
2017-06-08 17:0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8日電(記者董小紅、王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健康扶貧取得積極進展,已為全國553萬戶因病致貧返貧家庭、734萬患病群眾建立了健康扶貧工作臺賬和動態管理數據庫;截至今年5月底,已經分類救治貧困患者260多萬人。

  這是記者8日在成都召開的全國健康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上獲悉的。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工作思路,我國啟動實施了《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措施到人、精準到病。

  李斌説,2016年我國實現了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對農村貧困人口全覆蓋,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以上。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補償比達到67.6%,個人負擔進一步減輕。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好日子是幹出來的。”李斌介紹,當前健康扶貧已進入攻城拔寨的重要階段,結合我國國情和行業特點,要深入實施“三個一批”行動計劃,開展大病集中救治、推開慢病簽約服務管理、全面建立重病兜底保障機制。在大病集中救治方面,做到三個“確保”:確保2017年底前,將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食管癌等9種大病集中救治覆蓋所有貧困地區;確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蓋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以及農村計劃生育特困家庭。同時,各地要結合地方實際,逐步擴大集中救治病種,做到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與脫貧攻堅任務進度相適應,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應治盡治,不落一人。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健康扶貧實施以來,各地積極探索成效明顯。貴州省抓慢病救助,安徽省抓兜底保障,四川省抓預防保健,這些經驗很有成效。但因病致貧返貧一直是首位致貧因素,越往後越突出。近幾年,因病致貧返貧比例一直在40%以上,今後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因地因病分類施策,一戶一戶研究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