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提升監管效能降低企業成本
2017-06-07 09:49: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7日電(記者屈淩燕)浙江省市場監管領域6日起將全面推行“一次抽取、全面檢查”的“雙隨機”監管模式,做到市場監管領域隨機抽查“最多查一次”,公平公正執法,提升監管效能。

  今年3月開始,浙江省工商局會同衢州市政府試點開展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一公開”綜合監管試點,核心是建立“一單兩庫一細則”。“一單”即為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將抽查事項轉化為基層可操作的業務標準,是“按標檢查”的基礎;“兩庫”為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一細則”指抽查監管的業務規范。為“一次到位”奠定了基礎。

  目前浙江省在衢州試點中,把原來工商、質監、食藥36個抽查事項清單的1263項內容,精簡了87%。在減少工作量、提升檢查效率的同時,還明確了企業的主體責任和政府部門的監管責任,降低了企業的制度性支出成本。

  浙江省工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開,在登記審批上倡導“最多跑一次”,在事中事後監管上探索“最多查一次”。只有真正管好管到位,“最多跑一次”才能跑得更遠。

  據悉,浙江省將在試行試用基礎上繼續優化完善,爭取在7月底形成全省統一的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監管模式,並逐步探索跨部門聯合抽查,構建權責明確、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

  同時,要求各地按照國務院有關文件規定,使用浙江省政府統一開發的市場監管資訊平臺“浙江企業資訊共用交換平臺”,及時公開監管資訊,形成監管合力,避免各級政府部門重復建庫、重復開發、重復錄入,打破“資訊孤島”,實現資訊資源互聯互通與軟件係統的協同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浙江賀家池:在“保護”中走向消亡 湖面變地面
    浙江紹興的賀家池已有上千年歷史,對它而言,二三十年不過彈指一瞬,但在這“彈指一瞬”,它的命運卻已陡轉:部分湖面變成了土地,泥漿、渣土、田地“肢解”了它。
    2017-06-07 07:23:07
  • 浙江工商創新市場監管模式
    (記者 黃瑩 通訊員 沈雁) 6日,全省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現場推進會在衢州召開。記者在會上獲悉,全省市場監管領域從即日起全面推行“一次抽取、全面檢查”的“雙隨機”監管模式,做到市場監管領域隨機抽查“最多查一次”。
    2017-06-07 03:40:16
  • 2017“聚焦創新中國”蒙古國媒體記者團到訪浙江
    由國務院新聞辦主辦的2017“聚焦創新中國”蒙古國媒體記者訪華活動2-4日到訪浙江,通過對杭州、寧波等地深入走訪,了解和報道中國科技創新的最新成就。
    2017-06-04 17:2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