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發布歷史地圖集再現山城3000年歷史
2017-06-07 09:44: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7日電(記者陶冶)記者從重慶市規劃局、重慶市勘測院獲悉,反映3000多年歷史跨度的《重慶歷史地圖集·第二卷》日前已編制完成並正式出版發行。該圖集為研究重慶歷史提供了地圖工具,給重慶市民提供了直觀的歷史文化資訊服務。

  《重慶歷史地圖集·第二卷》通過挖掘歷史史料和事件,在地圖上重構了重慶各個歷史時期的社會形態。圖集共繪制地圖254幅,收錄照片200余張,撰寫文字15萬余字。分為“政區沿革”“城市變遷”“政治軍事”3個圖組。力求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客觀地展現重慶3000多年的政區、城市發展的歷史變遷和政治、軍事領域的演變軌跡。

  其中“政區沿革”圖組依時間順序,編繪上溯先秦時期、下至1997年重慶直轄時的政區版圖及沿革變遷情況,反映重慶在歷史發展過程中不同時期的行政建置、管轄范圍以及行政名稱的變化情況;“城市變遷”圖組主要是展示主城和區縣城市的興起、發展、遷移,分析城市變遷的內外因素,探索城市發展規律;“政治軍事”圖組主要表示歷史上不同時期的戰場、戰事、關隘要塞等,從這些重要的政治軍事事件中挖掘出了重慶城市的精神內涵,展現了重慶人3000年來的精神面貌。

  據悉,該圖集從前期調研、立項研究到正式發布,前後歷經十年時間,編撰項目組曾先後前往北京、南京、成都、臺灣等地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等單位搜集資料。2013年6月,該圖集第一卷《古地圖》集已正式發布,填補了重慶無歷史地圖集的空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