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臺學者會聚臺北共研中華文化與臺灣發展
2017-06-03 21:18: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6月3日電(記者查文曄 章利新)由臺灣大學主辦,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與臺灣絲路文化協會合辦的第二屆京臺學者共研會係列活動3日在臺北開幕。

  本次活動的主題為文化視野下的臺灣發展與兩岸關係,與會者圍繞臺灣發展的當代文化脈絡與前瞻、兩岸青年交流的回顧與展望等主題舉行兩場專題研討會,並就兩岸青年教學經驗、臺灣私人興學理念進行專題座談會,還將對臺灣宗教文化和少數民族文化進行考察研習。

  開幕式上,臺大副校長張慶瑞致辭表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在當代世界更凸顯出東方文明與智慧的價值。當前科技進步迅速,歐美學界都認為應該從中華文化中汲取智慧,矯正西方文明的弊病,重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平衡。明年是臺大建校90周年,希望兩岸學界能擴大研究視角,以中國文化視野看待世界文明的未來發展,本次研討會將成為兩岸學者在這一領域攜手的重要契機。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馮世勇表示,去年8月首屆京臺學者共研會在北京舉辦,對于加深兩岸相互理解,凝聚共同理想前景起到促進作用。本次共研會內容務實,目標前瞻,影響深遠,是第一次會議的延續與深化。兩岸青年學者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研究的生力軍,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當前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增多,兩岸學術同仁應該站在歷史的高度,把共研會活動向寬邊界、常態化發展,以彰顯兩岸學者的民族氣節、歷史擔當和理論勇氣。

  “臺灣大學將于明年迎來90周年華誕,中國政法大學作為大陸最早開展兩岸法學交流的高校,衷心祝願臺大越辦越好,兩岸高校間的交流日益深入。”馮世勇説。

  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副主委褚玉梅表示,本次研討會是京臺兩地學術界的一大盛事。近年來,京臺兩地交流十分熱絡,在學術交流、青年創業、飲食文化等領域都舉辦了眾多品牌活動。“中華文化的核心是‘和’,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更應借此機會認真探討兩岸文化與青年交流的有效途徑。”

  開幕式上,臺灣大學教授黃俊傑和國家行政學院社會與文化部主任祁述裕分別作了題為《文化史視野中臺灣的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展望》和《文化産業與中國發展主題》的演講。

  參加共研會的北京學者和各界人士逾40人,主要來自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對外經貿大學、國家行政學院等單位。臺灣應邀參會學者有30多人,主要來自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成功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部分在臺就讀陸生和臺灣青年學生、創業家也應邀參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騎象表演
    水中騎象表演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熱浪襲來
    熱浪襲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