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專家:擴容將進一步激發上合組織合作潛力
2017-05-30 10:0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29日電 第三屆“俄羅斯和中國:向新型雙邊關係邁進”國際會議29日在莫斯科召開,與會的俄羅斯專家和官員認為,將印度和巴基斯坦納入上海合作組織將進一步激發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潛力。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在發言中表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南亞強國正式加入後,上合組織將成為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俄羅斯加裏寧格勒、南北連接印度洋和北極的跨大陸組織。當前,包括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在內的上合組織已經囊括了全球40%以上的人口,所涉及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總量為33萬億至35萬億美元。

  阿利莫夫説,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必然會加強上合組織的經濟活動。當前在亞歐區域最活躍的多邊國際組織應屬東盟和上合組織,這兩個組織發展合作潛力巨大。上合組織的跨大陸性質使其成為亞太與大西洋地區、南亞和中東國家之間的紐帶。因此,在未來的“上合8國”與東盟10國之間已經展現出了十分廣闊的經貿合作前景。

  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在會上表示,將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納入上合組織成員行列是一個歷史性決定。兩國作為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後尤其會增強組織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以及開展經貿合作方面的凝聚力。

  莫爾古洛夫説,在俄羅斯、中國以及其他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下,各方已經將上合組織打造成在政治、安全和人文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合作平臺,並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上合組織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6國。現有阿富汗、白俄羅斯、印度、伊朗、蒙古國、巴基斯坦6個觀察員國,以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和斯裏蘭卡6個對話夥伴國。

  2016年6月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期間簽署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乒乓球協會暫停孔令輝教練職務
    中國乒乓球協會暫停孔令輝教練職務
    130對雙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級大撞臉
    130對雙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級大撞臉
    德國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德國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假日花海風情濃
    假日花海風情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