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重大科技突破“三喜臨門”傳遞什麼信號?
2017-05-20 23:5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中國重大科技突破“三喜臨門”傳遞什麼信號?

  新華社記者

  這是彰顯中國高度和力量的重要節點,這是國人信心和夢想不斷被點燃的時刻:

  4月2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對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圓滿成功發賀電;

  5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對C919大型客機首飛成功發賀電;

  5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發賀電……

  從天舟一號到C919大型客機,再到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科技創新領域“國之重器”的涌現,提振了國人信心,舉世矚目!中央不到一月連發三份賀電,更彰顯了黨中央對重大科技突破的堅強領導和支援。在邁向世界科技強國的徵途中,中國的創新之音將會更加激越、昂揚!

  匯聚中國信心:從星辰到大海“國之重器”紛紛亮相

  天舟一號讓走向深空更近一步,國産大飛機讓夢想翱翔于藍天之上,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向地球深部進軍……最近一段時間,很多人的“朋友圈”被“大國重器”的突破刷屏了。

  科技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人民的需要和呼喚,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時代聲音。

  “中國曾因在大飛機研制上起步較晚,被嘲笑是‘沒有翅膀的雄鷹’,如今卻有望繼波音和空客之後,成為世界上‘飛機供應第三強’。”復旦大學航空航太係主任艾劍良表示,對中國民用航空工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網民“JCR”説,“天舟合體,航母下水,飛機首飛,高鐵賓士,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海裏遊的,所有的一切,我們從無到有,一步步見證祖國的強大,我們很幸福!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網民“Stray”也説:“大飛機離地那一刻,眼淚都下來了。”

  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突破和驗證了空間站貨物運輸、推進劑在軌補加等關鍵技術。“這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二步勝利完成,意味著我國穩步邁進‘空間站時代’,對于實現不懈追求的航太夢,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立夏之日,C919大型客機一飛衝天,一個多小時的精彩飛行盡顯“全民網紅”氣質。這是我國民用航空工業發展的重要裏程碑,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重大成就。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深海探秘。經過近20年不懈努力,我國取得了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理論、技術、工程、裝備的自主創新,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在掌握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等關鍵技術方面取得重大成果。這是中國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標誌性成就。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已在耳畔吹響,這些重大突破,不是起始音,也非休止符,而是強勁的創新交響曲。”中國科學院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成就有著很多共同點:

  一是重大或歷史性突破。比如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是歷史性突破,國産大飛機首飛成功是重大突破,天舟一號則是在推進劑在軌補加等關鍵技術上有突破。

  二是成就非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是“標誌性成就”,國産大飛機首飛成功是“重大成就”,而且還是重要裏程碑,至于天舟一號任務成功則是一項“新成就”。

  三是意義深遠。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對能源生産和消費有深遠影響,國産大飛機成功對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具有重要意義。

  一代接著一代幹:制度優勢迸發強大力量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然而,創新從來不是一個人的戰鬥。這背後,根本原因還是中國制度優勢,匯聚起一代代人不斷接力、矢志不渝的力量。

  從1970年4月24日將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送入天空,到今天叩開空間站時代的大門,無數中國航太人初心不改、自力更生,一步一個腳印,創造出累累碩果。

  對于中國的深空探索而言,天舟一號是一個新的開始,創新之果正不斷迸發涌流。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秘書長、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二院二部研究員楊宇光表示,深空技術正深刻改變著人類對宇宙的認知,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了重要動力,同時浩瀚星空還有許多未知的奧秘有待探索,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將更加全面地發展,未來中國人的航太夢,不僅有月球和火星,還會有更多“詩和遠方”。

  讓大飛機早日翱翔藍天,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C919大型客機首飛成功只是大型客機項目的關鍵一步,後續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據介紹,作為我國首次按照國際適航標準研制的150座級幹線客機,C919不僅攻克了100多項核心關鍵技術,還使我國掌握了民機産業5大類、20個專業、6000多項民用飛機技術。

  從2007年正式立項,到2010年展出樣機,再到2016年總裝下線,十年磨一劍,今朝上重霄。C919一路走來,見證了我國航空工業自主創新的奮進歷程。十年來,以上海為龍頭,陜西、四川、江西、遼寧、江蘇等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共同參與了大型客機項目的研制和生産。

  作為業界前輩、曾任運十飛機副總設計師的程不時説:“C919是中國民機的新高度,它不只是一個機型的成功,更代表著一種能力,一種創新之力,這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創新大國永無止境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歷史經驗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機遇走向現代化的國家,都是科學基礎雄厚的國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機遇成為世界強國的國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領域處于領先行列的國家。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在瞬息萬變的千帆競發、你追我趕之中,能識變、會應變、須求變,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以天舟一號、C919大型客機以及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為標誌的一係列成果,再次以中國成就向世人展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和不凡實力。

  近年來,我國在高溫超導、中微子物理、奈米科技、幹細胞研究、人類基因組測序等基礎科學領域研究不斷取得突破,高性能電腦、載人航太、行動通訊、載人深潛、高速鐵路、航空母艦等工程技術成果不斷豐富,為我國成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從北京中關村到上海張江,從深圳南山到武漢光谷,“創新之花”開遍神州。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面向2030年,腦科學研究、深海空間站、天地一體化等一係列代表未來科技前沿的重大規劃,以及京津冀一體化環境綜合治理、健康保障工程等關注可持續發展和民生問題的一批重大項目正在醞釀。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科技部部長萬鋼指出,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相比,我們還有較大差距:處于領跑水準的關鍵核心技術相對較少,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亟待加強。加快實施一批關係全局和長遠的重大項目,有利于我國加快趕超引領世界科技新方向,掌握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實現從跟跑並行到領跑的戰略性轉變。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的重大科技成果,必將有更多的捷報和好消息在前方等著我們。(執筆記者:陳芳、胡喆,參與記者:王立彬、齊中熙、王攀、賈遠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0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