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發展帶來重要機遇”——訪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
2017-05-18 00:37: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發展帶來重要機遇”——訪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

  新華社記者趙暉

  “‘一帶一路’倡議所體現出的發展理念具有革新性意義,將為世界發展帶來重要機遇。”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巴爾塞納應邀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她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表示高度認同,認為演講向外界展現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同建設、共用繁榮的發展理念。

  “‘一帶一路’倡議的革新性在于,它打破了已有的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模式,通過互聯互通的方式,將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發展訴求聚合在一起。”巴爾塞納説。

  除維護自由貿易、遵守國際規則等基本原則外,巴爾塞納對于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中要推動文明互鑒、踐行綠色發展的理念表示讚同,“‘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可持續性和創新性”。

  聯合國拉加經委員會是聯合國五個地區性委員會之一,成立于1948年,總部設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其主要職能是促進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經濟與社會的發展,推動本地區各國之間的經濟合作。

  巴爾塞納表示,從拉美國家的實際出發,“一帶一路”倡議非常貼近拉美國家的發展實際,這也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有關基礎設施的具體目標相吻合。

  她認為,拉美地區作為一個整體,在發展對外合作時,首先應當先解決地區內部互聯互通問題,通過更多跨國基建項目的實施,提高整體聯通性。而在這一領域,拉美期待與中國的合作,借助中國經驗、中國資金減少基建“赤字”。

  巴爾塞納認為,未來拉中合作前景廣闊,在不斷深化貿易投資領域合作的同時,雙方應更多關注社會層面的交流合作,尤其應從增加人員流動、創造就業、推動中小企業發展這三個方面挖掘合作潛力,將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拉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