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革命聖地的新長徵讚歌——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脫貧攻堅蹲點記 
2017-05-17 23:16: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17日電 題:革命聖地的新長徵讚歌——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脫貧攻堅蹲點記

  開欄的話:時代的腳步匆匆而過,歷史的印記深深銘刻。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審時度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衝刺,全面深化改革馳而不息,全面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毫不松懈,形成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書寫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華章。

  回首來路,不忘初心;展望未來,繼續前進。

  即日起,新華社開設“砥礪奮進的五年”欄目,全方位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光輝歷程,全景呈現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總結我們黨和人民實踐探索中積累的寶貴經驗,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五年發展成就,首看扶貧脫貧。這五年,我國扶貧開發成就舉世矚目,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階段。近期,新華社記者參加由中宣部組織的“精準扶貧駐村調研”採訪活動,同其他中央新聞單位記者一起,分赴各地貧困村,與當地幹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進行蹲點式調研採訪,記錄各地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新舉措、新作為和新面貌。今天起,“砥礪奮進的五年”欄目以“新變化”為專題陸續播發來自一線蹲點記者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有一種責任重若泰山,有一種精神穿越時空。

  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初夏五月,記者走進這些閃耀著紅色光輝的革命聖地蹲點採訪發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百年目標,這些昔日遍灑英烈鮮血的紅土地,正以一往無前的勇氣開啟脫貧攻堅新征程,展現出新的擔當、新的作為、新的風貌。

  這是銘記歷史責任的新擔當——行程萬裏,不忘初心,讓老區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

  初夏時節,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昔日的貧困戶左秀髮一臉幸福。

  兩個多月前,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的第三方機構評估並經江西省批準,他所在的井岡山市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行程萬裏,不忘初心。井岡山市市委書記劉洪説:“井岡山率先脫貧‘摘帽’,這是我們向長眠在這片紅土地下4.8萬余名革命烈士奉上的最好告慰!”

  看著墻上挂著的烈士證明,左秀髮輕聲叨念:“爺爺,您的願望實現了!”

  革命聖地,往往也是貧困發生地。

  2015年春節前夕,陜西延安。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強調:“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百年目標,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這些在中國革命史上閃耀著光輝的聖地,又開始了新的長徵。

  每天公雞打鳴時,代興會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她所在的茍壩村是貴州省遵義市一個貧困小山村。80多年前,中央紅軍長徵經過這裏,召開茍壩會議,撤銷進攻打鼓新場的計劃,避免了一次重大挫折。

  2013年,在脫貧攻堅中,遵義市規劃以茍壩為核心,打造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幾年下來,包括茍壩會議原址、紅軍村、紅軍醫院等景點已打造成型,並配套建設服務區、商業街、生態農業觀光園等,讓茍壩呈現出全新的面貌。

  “以前住在木房子裏,在豬圈裏上廁所,晚上孩子都不敢一個人去。”在旅遊創新區打造中,村民代興會搬到紅軍街上,並在政府幫助下,蓋起二層樓,做起了鄉村旅遊生意,年收入達到10萬多元。

  來自遵義市扶貧開發辦公室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遵義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23.61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88%,全面小康實現程度達到89%。

  脫貧,對革命聖地來説,是一份必須兌現的承諾,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延安市洛川縣,昔日洛川會議的召開地,一場脫貧攻堅動員會日前在這裏召開。

  “今年,我縣尚存在的623戶1432名貧困人口和36個貧困村的退出任務必須完成!”會上,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堅定地説,各鄉鎮、部門一一簽下“軍令狀”,以2017年年底為限,洛川縣農村貧困人口和貧困村將實現整體脫貧。

  屈萬平,洛川縣交口河鎮彌家河村一個自小患有脆骨病、以前一直靠低保維持生活的貧困戶。在脫貧攻堅中,當地幹部為他“私人訂制”了脫貧“處方”——在微信上賣蘋果。如今,他一年的純收入達到3萬多元,並從低保戶變成了脫貧示范戶。

  延安市老區扶貧開發局副局長李紅洲説,2016年底,延安貧困人口從2014年末的20.52萬人下降到1.0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3.3%下降到0.76%。根據部署,延安將在2017年實現在冊剩余的1.02萬貧困人口和292個貧困村全部脫貧。

  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

  60多年前,中國共産黨從這裏出發進京“趕考”,開始了建設新中國的宏偉大業;

  60多年後,擺在西柏坡面前的是另一道“考題”:如何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老區群眾與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小康。

  不斷變化的是考題,始終不變的是擔當。

  經過努力,2016年,平山縣40852名貧困人口達到退出條件,164個貧困村達到退出條件,全縣達到整體脫貧出列標準。

  “對革命聖地來説,脫貧攻堅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頭號政治任務。”平山縣委書記、西柏坡管理局黨工委書記李旭陽説,作為進京“趕考”出發地,平山必須答好“第一個百年目標考卷”,讓老區群眾早日脫貧,更好地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這是面向百年目標的新作為——創新思路,精準施策,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姓名:寧竹英;家庭人口:3人;致貧原因:丈夫車禍去世,兒子患先天性心臟病,女兒患腦炎,自己有眩暈症……”

  井岡山大隴鎮瑤背村,貧困戶寧竹英家門口,一塊紅色小牌子上詳細記錄著她家的資訊。

  孤兒寡母,疾病纏身,想外出打工沒人照顧孩子,想發展産業沒有資金……寧竹英進退維谷。

  脫貧攻堅進行到今天,剩下的都是“硬骨頭”。

  石朝鄉,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也是遵義市唯一一個極貧鄉鎮。這裏山高坡陡,平均海拔1200米,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全鄉1.5萬人中貧困人口佔到20%。

  22歲的付衝過去一直住在石朝鄉浪水村的半山腰上,讀書時早上6點鐘就要起床,步行1個小時才能到鄉鎮。面對陡峭的大山,他常常問自己:出路在哪裏?

  打贏脫貧攻堅戰,其難度不亞于長徵中的衝關奪隘。

  新的長徵,必須要有新作為。

  在井岡山,當地首創了“紅藍卡”分類識別機制,根據貧困程度將貧困戶細分為“紅卡戶”(特困戶)和“藍卡戶”(一般貧困戶),把“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不能住”的“建起來”。

  站在政府代建的新房前,寧竹英掰著手指細數精準扶貧以來享受到的扶持:“政府出錢代建了新房,以扶貧資金為我入股黃桃和金融合作社,每年分紅2000多元;購買商業醫療保險,報銷最高能達到90%;兩個孩子上學都有補助……”

  在遵義,當地針對“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深山區、石山區、石漠化嚴重地區貧困群眾脫貧難問題,啟動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異地搬遷扶貧行動。

  2016年,付衝家從浪水村搬到鄉鎮移民安置點的一棟三層樓房裏,一樓做了門面。“房子不漏了,交通也方便了,以後有了娃娃,上小學中學都在鄉鎮上,走路很快就到了。”細數搬出來後的種種好處,付衝對未來充滿希望。

  讓貧困戶長遠脫貧,關鍵靠産業。

  然而,貧困戶沒錢、沒技術、沒能力,如何發展産業?

  在延安,一個“借雞生蛋”的故事給出了答案。老伴患病,三個兒女年幼,劉學金成了村裏的貧困戶。説起過去的生活,劉學金嘆息道:“家裏沒什麼收入,老伴離不了人照看,不能外出打工,想搞點養殖,連幾百塊錢都拿不出來。”

  幾年前,有人找到劉學金,説要“借”給他50只雞,下的蛋按1元一個收購。“世上還有這樣的好事?”半信半疑中,劉學金開始養起了“借”來的雞。如今,他養了100只雞每年能為他帶來1萬元左右的收入。

  “借”雞給劉學金的人叫張春譜,是延安市延長縣二海家禽散養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他説:“我們的社員中,80%都是貧困戶。貧困戶養一只雞一年能賺100元,他們不需要出村,不需要很高的技能和很大的勞動量,只要‘下得了炕,上得了床’,至少能養50只雞,而50只雞每年就有5000元的收入。”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兜底保障也必不可少。

  然而,僅靠低保,這個底卻難以兜牢。

  在平山縣西柏坡鎮西溝村,光伏扶貧的探索提供了兜底保障扶貧的新思路。

  貧困戶封樹梅的兒媳婦郝建華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我手機上有個APP,可以即時顯示總的發電量和每天的發電量。你看,還不到中午,已經發了11.3度電了,按1.18元一度電來算,婆婆坐在家裏啥都不用幹,今天已有13元的收入。”

  她説,婆婆摘除膽囊後常年得吃藥,有了電站,日常的藥費就有了保障。

  這是決勝全面小康的新風貌——甘于奉獻,自力更生,匯成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精神力量

  他叫黃大發,是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老支書。

  從1958年當選草王壩大隊大隊長那年開始,他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領著大夥兒幹”上。經過50多年的努力,昔日貧窮落後的小山村終于變成了富裕美麗的新農村。

  脫貧的願望實現了,他還有一個心願未了,那就是有生之年能去省城看一看。

  為了完成他的這個心願,縣裏派人護送他到貴陽。然而,到了貴陽,他既沒有去風景名勝點,也沒有去商場,而是提出要去貴州省委看看。站在省委大門口,他注視著飄揚的五星紅旗,看著“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的石碑,一言不發……

  10多分鐘後,他對陪同的人説:“心願了了,可以回家了。”

  陪同的人問還想去哪看看?他搖搖頭:“黨組織信任我,把草王壩村交給了我,現在,渠通了、電通了、路也通了,我交上答卷了。”

  在革命年代,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這些革命聖地孕育了偉大的犧牲和奉獻精神。

  在脫貧攻堅中,這些精神正在傳承和光大。

  剛到大米峪村時,曹軍軍被眼前的景象所觸動。這是平山縣溫塘鎮一個典型的山區貧困村,全村110戶410人,每人平均不足3分地。2015年底,全村尚有36戶115名貧困群眾。

  被派到大米峪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組組長後,曹軍軍首先要求組員們:“我們要把大米峪村當成第二故鄉,扎根這裏,發展這裏,打造永遠不散的工作組!”

  為了改變村莊的面貌,曹軍軍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白天挨家挨戶調查,晚上開會研究脫貧辦法,並請農業專家多次現場考察、把脈問診,有針對性地為大米峪村找産業。

  幾經努力,富硒産業進了村。今年年初,貧困戶趙英虎第一次領取分紅和工資,家裏每人平均收入超過4100元。“沒有曹書記,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發自內心地感謝他!”他説。

  群眾身上也迸發出磅薄的力量。

  張成德,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21戶貧困戶之一。多年前,他在幫人拆房時被壓傷。後來,他自家蓋房發生倒塌,積蓄全都搭了進去。不久後,他妻子又意外摔傷,讓家裏雪上加霜。

  雖然屢遭挫折,但他始終沒有放棄脫貧的努力。2013年,當地政府扶持村裏貧困戶每戶養了7只羊,他早出晚歸,把當初的7只羊變成了50只。2016年,當地幫助貧困戶發展農家樂,他又與打工回來的女兒一起搞起“成德農家宴”,短短幾個月的營業額就達數萬元。

  “國家政策好,我們也要努力,小康夢一定能實現。”他説。(記者郭強、范世輝、張晨俊、李驚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哥倫比亞:洪水泛濫
    哥倫比亞:洪水泛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