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
2017-05-17 22:5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阿根廷共和國總統毛裏西奧·馬克裏于2017年5月14日至18日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國事訪問。

  二、訪問期間,兩國元首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就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中阿各領域交流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三、馬克裏總統感謝習近平主席邀請他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祝賀論壇取得圓滿成功。雙方將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互聯互通和聯動發展,為實現世界經濟穩定、持續、平衡和包容發展作出貢獻。

  四、雙方積極評價兩國元首自2016年以來三次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及雙邊關係取得的實質性進展,一致同意以中阿建交45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推動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五、雙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層及政府、立法機關、政黨、地方等各層級密切、順暢交往,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和相互了解。

  六、雙方重申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援。阿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重申支援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的主權要求,以及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通過重啟對話談判,尋求和平解決爭端的立場。

  七、雙方祝賀中阿政府間常設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于2017年5月17日成功舉行,積極評價政治、防務、科技、農業、文化、衛生與醫學科學、林業及森林資源與生態保護、核能、航太分委會工作成績,同意成立教育、旅遊、體育分委會。雙方將進一步發揮好這一機制作用,統籌協調各領域交流合作,落實好《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

  八、雙方祝賀2017年4月18日中阿經濟合作與協調戰略對話第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雙方一致同意,繼續落實好水電、核能、鐵路等現有重大合作項目,擴大基礎設施、能源、農業、礦業、制造業等領域投資合作。

  九、雙方祝賀中阿貿易投資論壇于2017年5月16日成功舉行,認為這為優化兩國經貿環境,促進投資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雙方將共同致力于推動雙邊貿易平衡增長,增加高附加值貿易産品和服務貿易。

  阿方承諾將在對中國産品採取反傾銷措施時全面履行國際義務。

  雙方積極評價中國商務部與阿根廷統計局成立的貿易統計分析聯合工作組,要求該工作組力爭于2018年完成相關研究工作並提交報告。

  十、雙方一致認為,中阿互為重要農業合作夥伴,兩國農業部此次簽署的2017年至2022年農業合作戰略行動計劃為雙方在農業領域合作指明瞭方向。

  十一、雙方承諾加強動植物檢驗檢疫合作,認為中國質檢總局與阿根廷農業部簽署的質檢合作工作安排和阿根廷農産品輸華檢驗檢疫議定書具有重要意義。

  十二、雙方將以簽署中國在阿設立文化中心協議為契機,進一步推動雙方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

  十三、雙方一致同意加強空間活動、天文觀測、南極、資訊通信、生物技術等領域交流合作,落實好深空探測站、中阿40米射電望遠鏡等合作項目,共同提升科技創新水準。

  十四、雙方一致同意加強旅遊合作,優化兩國航班銜接,制定更多簽證便利化政策,不斷擴大人員往來,就互發10年多次商務、旅遊簽證協議達成共識。

  十五、鑒于加強教育合作在促進共同發展和相互理解方面的重要意義,中國教育部同阿根廷教育與體育部簽署諒解備忘錄,以深化學術交流、人員往來和教學經驗交流,推動雙方簽署更多校際合作協議,相互提供更多學位和語言學習獎學金,推動中文和西班牙語在對方國家傳播,積極開展體育教育合作。

  雙方將積極落實中國體育總局和阿根廷教育與體育部簽署的足球合作諒解備忘錄,擴大兩國在足球等體育領域合作。

  十六、雙方一致同意將繼續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與協作,維護兩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雙方承諾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制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框架內,推動國別和集體行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平衡可持續發展,努力消除貧困特別是極端貧困。雙方將加強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為實現上述目標作出貢獻。

  雙方強調加強多邊主義的重要意義,將致力于推動聯合國體係改革,加強聯合國大會和經社理事會的作用。雙方重申將繼續推動各方就聯合國安理會改革達成最廣泛共識。

  十七、雙方將在二十國集團“三駕馬車”框架內就共同關心的議題加強合作,落實好杭州峰會成果,推動2017年德國峰會和2018年阿根廷峰會取得成功。

  十八、雙方重申在環境保護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承諾,一致同意落實好《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推動《京都議定書》多哈修正案盡快生效。雙方同意積極探討開展環境保護合作,加強政策對話、人員交流和能力建設,推動在減排、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雙方將推動探討簽署環境保護合作協議的可能性。

  十九、雙方承諾維護並加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中方支援2017年12月11日至14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世界貿易組織第11屆部長級會議,承諾推動會議取得積極實質成果,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二十、阿方表達希望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望,認為這將為阿根廷公共基礎設施項目提供更多融資選擇。中方表示願協助推動。

  二十一、阿方積極評價中方于2016年11月發布的第二份對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政策文件,認為這體現了中方對發展同拉美關係的高度重視。中方讚賞阿根廷對中拉論壇建設的支援和參與。雙方將保持密切協調,推動2018年1月在智利舉行的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二十二、雙方一致同意就加強中國同南方共同市場經貿關係開展對話,就簽訂貿易協議進行研究。

  二十三、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政治、經貿、文化、教育、農業、質檢、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足球等領域合作文件。兩國元首對此表示滿意。

  二十四、馬克裏總統對習近平主席及中國政府和人民在訪問期間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2017年5月17日于北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