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與內地“債券通”獲批
2017-05-16 20:03: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劉錚、劉開雄)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發布聯合公告,決定同意內地基礎設施機構和香港基礎設施機構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債券通”正式啟動時間將另行公告。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債券通”是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兩個市場交易流通債券的機制安排。初期先開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托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投資于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即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于香港債券市場。

  聯合公告指出,“債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援香港發展、推動內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舉措,有利于鞏固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利于穩步推動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有利于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聯合公告明確,“債券通”遵循兩地債券市場的相關法律法規,其中“北向通”遵守現行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政策框架,同時尊重國際慣例做法,“北向通”沒有投資額度限制。

  聯合公告説,香港與內地相關基礎設施機構應當按照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原則,積極推進“債券通”的各項準備工作,在完成相關規則和係統建設、回應市場參與者實際需求、獲得相關監管許可及其他所有必需的工作準備就緒後,正式啟動“債券通”。

  內地基礎設施機構包括: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基礎設施機構包括: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係統。“債券通”正式啟動時間將另行公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8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