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理順體制、補齊短板 河北加強對世界文化遺産清東陵的保護
2017-05-16 16:59: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16日電(記者白林)集世界文化遺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5A級景區于一身的清東陵,在去年和前年遭遇兩次被盜後,河北遵化市痛定思痛,堅持問題導向,加強文物保護管理工作,近一年來已取得重要進展。

  過去,清東陵保護區為遵化市托管,責任主體不夠清晰明確,一定程度上造成清東陵管理上存在漏洞。遵化市委書記李貴富説,唐山市委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理順了管理體制,明確由遵化市直接管理清東陵保護區。遵化市開展了保護區幹部隊伍作風整頓專項行動,在全市范圍內公開選拔了32名幹部充實到文物保護工作崗位,辭退了93名臨時工作人員。對所有機關幹部定崗、定責,建立工作檔案。

  安防設施不到位,是清東陵被盜的另一主要原因。去年案發前,清東陵15座陵寢,只有2座配齊了安防設施。目前,這一問題正在得到解決。15座陵寢已經全部安裝了臨時監控攝像頭92組,照明燈117盞。安防工程已完成6座,主體完工3座,其余6座已報省文物局待批。

  針對警衛力量配備嚴重不足的問題,遵化市充實清東陵警衛力量,專職警衛由96人擴充至200人。同時,在清東陵周邊村建立26支巡邏小分隊,設立舉報電話,形成群防群治格局。

  除了安防,更要加強文物本體保護。李貴富説,我們對清東陵內所有文物,開展集中摸排登記,建立臺賬,對發現的問題隱患逐項制定了搶險方案。

  此外,作為國家5A級景區,清東陵的生態環境至關重要。目前,遵化已取締關停清東陵保護區和周邊區域的混料加工企業和非法採砂點,將破壞的土地回填到位,恢復土地近900畝,並將這些土地和周邊的荒山荒灘,全部栽上了經濟林和生態林,累計植樹近5000畝。

  清東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市境內,始建于1661年(順治十八年),完工于1908年(光緒三十四年),營建活動持續247年。有15座陵寢,其中皇帝陵5座、皇后陵4座、妃園寢5座、公主園寢1座,埋葬著順治、康熙、乾隆、孝莊文皇后、慈禧皇太后等帝、後、妃及皇子、公主共計161人,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體係最完整、建築最精美、布局最得體的清代帝王陵寢建築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8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