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本“玩家”遭重拳 強監管成A股主線
2017-05-09 09:25:2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介機構屢遭處罰 資管套利面臨終結

  近日,西南證券發布公告稱,公司及大有能源2012年定增項目及持續督導保薦代表人李陽、呂德富、梁俊收到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此案已由證監會調查完畢,公司出具的發行保薦書等文件存在重大遺漏;出具的上市保薦書和2012年度持續督導報告存在重大遺漏。證監會擬決定: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沒收業務收入1000萬元,罰款2000萬元;予李陽、呂德富警告並處罰金30萬元;予梁俊警告並處罰金15萬元。

  去年以來,加強監管始終是A股市場的一條主線,除了作為市場主體的上市公司之外,對于包括證券公司在內的中介機構、公募私募基金等市場參與者,以及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方面,監管部門正在對市場中的多個主體建立起一套全新的約束機制。

  中介機構遭罰成常態

  自2016年以來,證監會就全方位加強了對于包括證券公司在內的市場中介機構的監管力度,中介機構遭到證監會立案調查的情況屢見不鮮。

  初步統計顯示,2016年全年,興業證券、西南證券、中德證券和中泰證券等四家券商分別被立案調查;廣發證券、海通證券、華泰證券和方正證券等四家券商因“未按規定對客戶的身份資訊進行審查和了解”總計罰沒金額接近2.4億元。五家券商投行業務被責令限期改正、出具警示函,兩家券商被暫停新三板開戶業務六個月,一家券商因“直接參與信用評級報告修改”公司債承銷資格被暫停六個月,一家券商被證監會責令暫停新開證券賬戶六個月。除此之外,當年共有48家券商因新三板業務被全國股轉係統出具自律監管措施,被罰次數73次。2016年證券公司分類評級結果顯示,95家參評券商中,58家評級下滑,30家評級持平,僅7家評級上調。

  進入2017年,對于券商的監管力度有增無減。今年2月,監管部門下發的《關于組織“自查自糾、規整規范”專項活動的通知》顯示,為排查證券公司並購重組財務顧問、公司債、資産證券化和非上市公眾公司推薦業務的普遍問題和潛在風險,證監會決定對上述業務組織開展“自查自糾、規整規范”專項活動,自查自糾的范圍包括2015年、2016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財務顧問業務、公司債券業務完成的全部項目,包括取得核準批文、審核(審查)未通過、終止審核(審查)的項目,2015年、2016年資産證券化業務完成的全部項目,包括取得交易所無異議函、未通過審查和終止審查的項目。在非上市公眾公司推薦業務方面,主辦券商要選取2015至2016年完成的部分項目進行自查,自查的項目數量佔上述兩年內完成的項目總數的比例不得低于10%。

  在新三板市場,證券公司遭遇自律監管已成為常態。初步統計顯示,僅2017年以來,已經先後有包括首創證券、東吳證券、萬聯證券等在內的近20家券商被股轉係統採取了自律監管措施。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6年以來,股轉係統對于企業的挂牌監管日趨嚴格,目前很多券商都提高了新三板項目承攬的標準,以穩為主,防止風險發生。

  除證券公司外,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以及評估機構都感受到了監管日漸趨嚴。2016年,證監會統一組織對兩家審計機構、三家評估機構進行了全面檢查,累計抽查39個審計項目、33個評估項目;對兩家審計機構、一家評估機構進行了回訪檢查,累計抽查16個審計項目、4個評估項目。今年4月14日,證監會宣布組織開展律師事務所從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證券法律業務專項檢查工作。重點核查律師事務所及其執業律師執業行為是否合法合規,是否勤勉盡責,是否嚴格履行了盡職調查各項義務,所出具的法律意見書等法律文書是否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等。在此前證監會公布的2016年證監稽查20大典型違法案例中,就包括了中德證券財務顧問業務未勤勉盡責案,立信會計師事務所、中同華資産評估有限公司未勤勉盡責案,以及利安達會計事務所違法違規案等數起案件。

  券商資管監管風暴升級

  在全面加強對以證券公司為代表的中介機構的監管同時,證券監管係統還全面加強了對公募私募基金等市場重要參與者的監管。在可預計的范圍內,這一監管還將突破證券係統,擴大至對于資産管理行業的統一監管,防止監管套利。

  在去年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年會上,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基金行業要堅決把依法合規作為“帶電的高壓線”,嚴格遵守法律規定。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此前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2016年以來,證監會梳理、規范證券基金機構的業務體係,主動遏制行業盲目擴張、監管套利的傾向,全面強化風險控制和合規管理,加大了監管執法的力度,全年採取了200多項行政監管措施,共涉及幾十家證券基金機構和相關高級管理人員、從業人員。

  在私募基金行業,強調規范發展尤為明顯。數據顯示,2016年2月5日發布《關于進一步規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幹事項的公告》後,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不斷完善管理人登記、産品備案和從業人員管理措施,截至2016年底,共注銷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2016年8月,中基協下發通知,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開展自查自糾活動,進一步排查機構自身可能存在的重點環節風險隱患,加強私募機構內部管理,強化守法意識與合規意識,規范開展私募基金業務。自查自糾范圍包括公開宣傳推介,向不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兼營非私募基金業務等高發頻發、重復發生的薄弱環節,以及資金安全性和運作合規性。

  在強調規范發展的同時,監管部門對于私募基金的監管也在不斷細化和深入,防范私募基金在不同市場間的套利和違規行為。據了解,中基協將對證券類、股權(含創投)類的私募管理人進行更加嚴格的分類監管,原則上要求私募管理人只能在證券投資、股權投資等經營范圍中選擇一項經營,且不得在存續期內經營與其范圍不符的業務。今年2月,中基協下發通知,對私募資産管理計劃投資熱點城市普通住宅地産項目、向房地産開發企業提供融資用于支付土地出讓價款或補充流動資金等行為進行了規范。上述通知明確,私募資産管理計劃向房地産開發企業提供融資不得用于支付土地出讓價款或補充流動資金,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各類機構發放“首付貸”等違法違規行為提供便利。

  券商資管方面,監管部門對券商資管業務中的資金池産品整改正在進行之中。5月5日,證監會強調,資金池業務是市場中對具備借新還舊、混同運作、募短投長、脫離標的資産的實際收益率進行分離定價、非公平交易等操作特徵的各類資管産品的通稱。“近年來,我們在日常監管中關注到,有少數證券公司資産管理産品和基金專戶産品運作上存在以上一種或多種特徵,相關操作模式背離了資産管理産品獨立運作、風險自擔的基本特徵,容易積累流動性風險,形成剛性兌付的誤導性資訊,實質上損害了投資者利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説,為督促落實有關要求,證監會在日常監管中持續、多次組織開展機構自查及專項檢查,分步、有序規范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存在資金池隱患的資管業務。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2017年,對于基金等資産管理機構的監管也將進一步強化。日前,證監會對2017年度專項執法行動進行了總體部署,其中提到,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將在繼續嚴厲打擊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傳統違法違規行為的同時,全面篩查可能産生係統性風險、影響市場穩定、幹擾改革發展的各類違法案件。其中包括借助結構化資管産品、利用多種融資渠道包括場外配資、使用大批賬戶,多點聯動,嚴重影響市場穩定運作的惡意操縱行為,債券市場和私募基金資管業務中具有風險外溢性的違法違規行為,擅自公開或者變相公開發行、轉讓證券的行為等。

  投資者保護立基石

  種種跡象顯示,2016年以來,在加大對于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的同時,證券監管部門還多方面加大了對于投資者適當性的管理。

  證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證監會係統共受理違法違規有效線索603件,啟動調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其中,作為傳統類型案件的資訊披露違法、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立案案件共計182件。在操縱市場案件中,出現了資訊操縱、跨市場操縱、國債期貨合約操縱、跨境操縱等多起首例案件。同時新增“老鼠倉”立案案件28起,上市公司高管及其親屬仍然是內幕交易的主要群體,中介機構從業人員、公職人員以及銀行、保險、信托從業人員也有涉案。市場操縱主體涉及個人大戶、新三板挂牌公司、券商、信托、私募基金等主體,機構違法主體佔比明顯上升。

  記者注意到,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主體從公募基金向私募基金、證券、保險多個行業蔓延,從投資環節向研究、交易、托管多個環節延伸。在證監會公布的2016年證監稽查20大典型違法案例中,出現了包括滬港通跨境操縱第一案、利用資訊優勢操縱市場處罰第一案、公募基金冠軍經理涉“老鼠倉”淪為階下囚等多個侵害投資者利益典型案件。

  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是投資者保護的一項基礎制度,監管部門對于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的完善也出現重大突破。2016年12月16日,證監會公布了《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並將自2017年7月1日起實施,至此全市場統一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正式出臺。

  日前,證監會舉辦《辦法》實施培訓會議,證監會主席助理黃煒在會上表示,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是資本市場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的基礎性、中樞性、底線性制度。他要求,證監會相關部門要做好現行部門規章、規范性文件與《辦法》的銜接。各經營機構要對公司內部的適當性相關制度、風控、流程等各個工作環節和相關規則進行修訂完善,在人員配備和技術係統方面做好準備,加強對投資者資訊的了解、分類和持續追蹤,設計科學合理的客戶與産品的分級匹配管理係統,將風險管理的理念引入適當性管理。(吳黎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29596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