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據時期臺灣歷史圖文展在華僑大學開幕
2017-05-09 19:51: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5月9日電(記者 付敏)“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日據時期臺灣歷史圖文展”9日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四端文物館開幕。

  據介紹,本次展覽由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藍博洲策展,共分為誓不臣倭、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呼喚祖國、參加抗戰等12個部分。展覽通過150余張歷史資料圖片及近2萬字的文字敘述,展現了臺灣同胞長達半個世紀的抗日鬥爭歷史,反映了廣大臺灣同胞不畏強暴、抵禦外辱的民族氣節和愛國傳統,同時也揭示了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開幕式上,華僑大學廣播臺同學朗誦了從圖文展中選取的部分抗日志士的詩歌。開幕式結束後,策展人藍博洲引領與會嘉賓與華僑大學境內外師生一同參觀圖文展並現場講解。

  “我之前對這段歷史的了解是碎片化的,這次展覽讓我對日據時期的臺灣歷史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圖片和文字的形式,讓展覽很生動易讀。”華僑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楊珂説。

  藍博洲介紹,這次展覽是在大陸的第三站,此前還在臺灣地區的高校、中學、社區等舉辦了10余場展覽。

  “仇恨可以拋棄,但歷史不能忘記。記住歷史,是為了認識當下、看清未來。”藍博洲説,“希望通過展覽,讓更多臺灣人能客觀理性地認識這段歷史;同時,也讓大陸人民深入了解這段歷史,這有助于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身份認同問題。”

  本次展覽由華僑大學、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辦,臺盟廈門市委員會、廈門市臺灣同胞聯誼會支援。展覽將持續至22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