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模近180億元國家級政策性創業投資母基金揭牌
2017-05-09 19:09: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 王希)規模近180億元的國投創合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9日正式揭牌,這標誌著作為國家級政策性創投母基金,該基金已完成募集工作,投資運營順利展開。

  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是由政府設立並按市場化方式運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過扶持創業投資企業發展,引導社會資本進入創業投資領域。母基金是以股權投資基金為投資對象的特殊基金,又稱“基金的基金”。

  業內人士認為,通過設立以母基金為主要運作模式的引導基金,將政策引導性與商業合理性有機結合,實現財政資金“撥改投”,有助于撬動社會資本和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擴大有效投資,增加創業投資領域的資本供給。

  國投董事長王會生在9日的揭牌儀式上介紹説,國投創合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由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以及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等社會出資人共同發起設立,實現了178.5億元的基金募集規模,採取合夥制形式。

  他表示,近年來國投大力發展基金業務板塊,目前股權投資基金管理規模已達1465億元,同時在引導基金和母基金管理方面也有著豐富經驗。作為基金管理人,國投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礎做好國投創合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管理與運營。

  據了解,這支引導基金80%的資金將投資于從事新興産業初創期、早中期領域投資的創業投資基金,20%資金可直接投資于非上市成熟期企業。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已投資參股子基金40支,承諾出資約45億元,參股子基金規模合計約280億元。

  2015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2016年7月,國投專門成立的母基金和引導基金管理平臺——國投創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為該基金的管理機構之一。今年1月,該基金第一批出資人的首期出資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4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