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研究顯示F2代雜交抗蟲棉可逆轉紅鈴蟲的抗性
2017-05-09 11:34: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8日電(記者 林小春)隨著轉基因技術的發展與推廣,農作物害蟲對轉基因作物的抗性問題日益引起關注。中美研究人員8日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説,利用轉基因棉花和常規棉花雜交培育出的第二代抗蟲棉,能有效降低甚至逆轉紅鈴蟲的抗性。

  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與湖北農業科學院和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等機構合作,對中國長江流域轉基因Bt棉花與紅鈴蟲的相互作用關係開展了11年的研究,證明了這種雜交策略的有效性。

  論文通訊作者、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吳孔明告訴新華社記者,長江流域紅鈴蟲于2008年前後已進入早期抗性階段,但此後人們開始大規模種植F2代雜交抗蟲棉。這種抗蟲棉父本多為抗蟲棉品係,母本多為常規棉品係,因此産生部分普通棉株,這些普通棉花為紅鈴蟲提供了庇護所,有效解決了紅鈴蟲抗性問題。

  吳孔明解釋説,紅鈴蟲的抗性多産生于Bt受體鈣粘蛋白基因的突變,為隱性遺傳。種植F2代雜交抗蟲棉後,Bt棉株存活的抗性紅鈴蟲與受庇護所保護存活的非抗性紅鈴蟲交配産生的雜合子,仍然可以被Bt棉花殺死,從而不能形成抗性紅鈴蟲種群。

  研究人員進一步對長江流域6省17個監測點紅鈴蟲種群發生量及Bt抗性水準開展的監測表明,隨著F2代雜交抗蟲棉大面積的生産應用,紅鈴蟲對Bt棉花的抗性發展受到了有效控制。

  吳孔明説:“該研究首次證明了Bt作物和非Bt作物種子混合可以有效治理害蟲的抗性,發展了害蟲抗性治理的新方法和新策略,對推動Bt作物産業和轉基因作物環境風險管理工作的發展有著重要理論和應用意義。”

  轉Bt基因作物指的是引入蘇雲金芽孢桿菌基因的作物。其中,轉Bt基因抗蟲棉花、玉米和大豆已在世界范圍內廣泛種植,高效控制了有關害蟲的發生與危害,顯著減少了化學農藥的用量。但近年來,因害蟲産生抗性導致防治失敗的案例不斷出現,已成為影響Bt作物持續利用的最主要因素。

  為延緩害蟲抗性的産生,美國等發達國家通常採用庇護所策略,即在Bt作物附近種植一定比例的非Bt作物作為害蟲的庇護所,使得害蟲的對抗性基因可以有效稀釋。但發展中國家農民很難嚴格遵守這一規定,其中印度的紅鈴蟲已對Bt棉花産生抗性,而F2代雜交抗蟲棉的優勢在于不存在所謂庇護所的強制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