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攜手築夢“海絲”
2017-05-08 00:4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中遠荷蘭”號5月7日電 題:中歐攜手築夢“海絲”

  新華社記者閆亮 陳佔傑 韓衝

  從4月16日中國上海洋山深水港起航,到5月6日夜抵達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的“中遠荷蘭”號乘風破浪,前後歷經21天,航程達7878海裏(約合14590公里)。

  從太平洋至印度洋,再到大西洋;從中國南海至紅海,再到地中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跨越大洋,穿越時空。“中遠荷蘭”號,一頭牽著中國,一頭連著歐洲,架起的是中歐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海絲”通道,見證的是中歐攜手、築夢“海絲”的風雨同舟。

  一個“海絲”西端的重要樞紐

  5月5日,“中遠荷蘭”號穿過埃及蘇伊士運河,過地中海前往歐洲。5月6日夜,“中遠荷蘭”號抵達希臘最大的港口比港。

  比港是歐洲前十大集裝箱港口之一,也是“中遠荷蘭”號遠洋貨輪在歐洲挂靠的首個港口。它位于希臘東南部,擁有陸地面積272.5萬平方米,岸線總長約24公里,是歐洲大陸地中海沿線距離蘇伊士運河至直布羅陀主航線最近的港口之一,是“海絲”西端的一個重要樞紐港。

  2016年8月,隨著雅典股票交易所一陣清脆的鈴聲,中希兩國完成了比港67%股權的交割,中遠海運正式成為比港港務局的大股東和實際經營者。

  比港海運條件優越,擁有深水港區及維護良好的港口設施,是船舶通過地中海前往大西洋、通過紅海前往印度洋以及通過土耳其馬爾馬拉海前往黑海的良好轉机港。它既能為海上貿易提供便利,又可通過鐵路連通“中歐陸海快線”和匈塞鐵路直達中東歐腹地,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通往中東歐的門戶。

  一份潤物細無聲的溫情

  經過多年的海外辛勤耕耘,中遠海運集團已成為在希臘深受歡迎的一張中國名片。

  比港碼頭周圍沒有什麼吃飯的地方,一些員工只能自帶午飯,很不方便。港區中方管理層了解情況後,決定由公司為員工提供免費午餐,並由員工自己成立午餐管理組織。中資企業的這一舉動為希臘當地工人帶來了中國式溫情。

  每年耶誕節,港區的中方管理層都會邀請當地的兒童和其父母到公司相聚,並為小朋友們準備聖誕禮物。公司每年還會評選出4名“洋勞模”,為他們提供一周免費中國行的機會,讓希臘本土員工更好地了解中國企業和中國文化。

  因消費習慣不同,一些希臘籍員工不喜歡儲蓄,往往會在工資發放前遭遇資金周轉困難。公司對此採取針對性措施,允許他們提前預支部分工資,幫他們渡過難關。

  潤物細無聲。通過這些溫情的措施,當地員工逐漸感受到來自中國公司的溫暖,並意識到中國公司的發展是自己生活的保障。

  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總裁傅承求説,中遠海運來到希臘,既是為自身發展,也是為中國和希臘的友誼。中遠海運為當地解決就業問題作出貢獻,集團運營的比港碼頭一共有276名員工,為公司提供外包勞務的工人超過1200名,而中方管理人員只有7名。目前,中遠海運在希臘的3家公司為當地直接創造工作崗位2600個,間接創造工作崗位8000多個。

  一條陸海快線延伸的共贏之路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架起了中國與歐洲的貿易通道,而中遠海運通過將比港與“中歐陸海快線”相連,將“海絲”延伸到歐洲內陸。

  “中歐陸海快線”是中國對歐洲商品流通繼傳統海運和鐵路大陸橋之後又一條新的便捷聯運航線。它實現了海鐵聯運,即海運集裝箱抵達希臘比港之後,可以通過鐵路,沿“中歐陸海快線”抵達捷克和波蘭等中東歐國家。通過這一路徑,貨物從遠東到中歐的全程運輸時間比經過其他傳統路徑縮短了7至10天,可為客戶節省可觀的運輸時間和現金成本。

  為進一步打造以希臘比港為樞紐的“中歐陸海快線”,從2017年起,中遠海運集團在中歐集裝箱航線開通直挂希臘比港的中歐快捷航線(“中遠荷蘭”號所在的航線是其中之一),投入30多艘7000至13000TEU(標準箱)的集裝箱船舶,定期穿行于遠東與地中海之間,提供從天津、大連、青島、上海、寧波等中國城市至希臘比港的運輸服務,以市場最快船期連接“中歐陸海快線”。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這扇歐洲的南大門已經開啟,隨著“中歐陸海快線”建設的穩步推進,這一線路的優勢會更加凸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中歐陸海快線”將産生倍增效應,拓寬沿線國家貿易投資之路,延展中國與歐洲國家合作共贏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 歐洲“雄鷹”乘坐中歐班列回家
    6日17時10分,隨著汽笛聲響起,來自英國、法國和意大利的8架輕型飛機乘坐中歐班列緩緩離開鄭州國際陸港,駛向萬裏之外的德國漢堡。
    2017-05-06 19:22:46
  • 中歐民航合作進一步深入 國産大客C919將納入中歐適航談判
    國産大型客機C919目前正在接受中國民航局的適航審定,同時將作為中歐雙邊適航談判的一部分。
    2017-04-27 10:45:36
  • 加固中歐關係重在落實共識
    第七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19日在北京舉行。在當前國際秩序深刻變革、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和歐盟舉行戰略對話,被認為是中歐兩支重要力量向外界發出的維護多邊機制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2017-04-20 15:5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