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文俊走了,這裏是他出發的起點
2017-05-07 23:27: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7日電(記者仇逸)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著名數學家吳文俊院士因病醫治無效,于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吳文俊生于1919年,1940年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數學系。1947年赴法國留學,1949年獲博士學位,1951年回國任教。吳文俊在拓撲學、自動推理、機器證明、代數幾何、中國數學史、對策論等研究領域均有傑出貢獻。他在拓撲學領域開展了奠基性工作,並創立了被國際數學界稱譽的“吳公式”。

  “我的數學底子是在交大打好的。”吳文俊曾經表示,求學經歷對他的人生方向和思想性格的形成産生了重大影響。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都在尋求怎樣救國,怎樣走復興之路。雖然人們有不同的表達,但目標是共同的,就是要復興中華,而大學在這其中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1945年抗戰結束以後,吳文俊在上海交通大學數學系當了著名數學家鄭太樸先生的助教。他回憶説,鄭先生不善言辭,平日的接觸很簡單。然而有一天,鄭先生特意到吳文俊家中,告訴他招考中法留學交換生的消息,鼓勵他去深造,令他又意外又感激。

  在上海交通大學建校百年紀念時,吳文俊專程回到母校看望了老師,與同學們舉行了“科學觀與人生觀”的座談,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為母校的學生詮釋了做人與做學問的關係。2006年,上海交通大學110周年校慶時,吳文俊擔任校慶顧問委員會主任委員並題詞“勇攀高峰再創輝煌”,表達了深切祝福和美好寄願。

  在談到對上海交通大學數學學科建設時,吳文俊曾這樣闡述自己的觀點:“上海交大是個在工程技術方面很強的高校,而數學與這些方面有緊密的聯繫,我們不要太追求純而又純的數學,應與某一個方面相聯繫,比如力學與數學就是平行發展的,我們要看到它們的聯繫之處,而不要把某一門學科孤立起來,對數學要加深理解。我希望母校能夠繼續保持樸實無華的學風。” 2008年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學數學系迎來80華誕。數學系係史編撰組組織編寫了80年以來的係史——《數學系八十年》,吳文俊專門作序。

  2010年1月31日,時任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張傑院士代表學校在北京看望了吳文俊。吳文俊十分關心學校數學系的現狀,在聽到張傑介紹交大成立致遠學院及理科班,專門培養數理方面的拔尖人才時,他為母校近年來的發展感到由衷的高興。吳文俊還提到,自己的父親是南洋公學(上海交大前身)畢業的,所以一家人對母校有著深厚的情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 吳文俊——數學大師中的“老頑童”走了
    “他經常説我們做研究工作,應該有我們中國人自己的方向,不要老是跟著別人做。”他説,吳先生開創的數學機械化證明,就是中國人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思想。
    2017-05-07 17:06:51
  •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中國科學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7日發布訃告稱,我國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因病醫治無效,于2017年5月7日7時2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2017-05-07 14:53: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