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局地突發性特大暴雨是如何發生的?
2017-05-07 21:08: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7日電(記者田建川)7日,廣州市花都、增城、黃埔等區先後突發特大暴雨,致多地水浸。有人疑問,為何此次暴雨來得如此突然,氣象監測和預警是否及時?記者對此採訪了廣東省氣象臺權威專家。

  據廣州市三防辦通報,此次強降雨已造成廣州市花都區、增城區、黃埔區等地出現嚴重水浸。初步統計,全市倒塌房屋172間,安全轉移群眾6925人。截至7日17時,全市暫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

  廣東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林良勳表示,受廣州北部山區“喇叭口”地形因素、暖濕氣流突然北上和城市“雨島效應”等因素的綜合影響,此次特大暴雨具有較強的“突發性”。“對此類突發暴雨的預報是世界難題,應對措施主要靠監測和臨近預警”。

  據監測,7日0時至14時,廣州市123個氣象觀測站錄得超過100毫米的大暴雨,12個氣象站錄得250毫米的特大暴雨。其中,黃埔區九龍鎮錄得524.1毫米。

  “歷史上,廣州市增城派潭鎮在2014年5月23日出現過477.4毫米的24小時降雨量。而這次,僅截至14時,黃埔區九龍鎮半天的降雨量就超過了這個數字。”林良勳説。

  2010年5月7日淩晨廣州市曾也出現過強降雨。林良勳説,此次降雨量更大,具有局地生成、加速發展、移動緩慢、持續時間長等特點。初步分析,其成因有三。一是海上東南和偏南暖濕氣流突然北上,而暖濕空氣更易帶來強降雨,這與2010年5月7日由冷空氣南下造成的強降雨性質完全不同。二是廣州北部山區地勢高,是“喇叭口”地形,暖濕氣流在此匯聚、交匯、抬升,達到強降雨條件。三是受珠三角城市群“雨島效應”作用,城市建築下墊面對氣流形成影響激發。在多重因素綜合作用下,出現了此次罕見的特大暴雨。

  “此次特大暴雨具有較強的‘突發性’。”林良勳説,此次強降水的前期徵兆不明顯,氣象雷達回波信號非常弱,造成預報難度極大。“這類突發暴雨的預報仍然是世界難題,目前,應對此類暴雨主要靠監測和臨近預警。”

  記者從廣東省氣象局了解到,針對此類預報難題,目前該局正在惠州市龍門縣建設熱帶季風區雲降水觀測試驗基地,並對廣東已知的“雨窩”開展加密觀測和針對性研究。

  “觀測數據將應用到氣象的數值預報模式的調整上。”林良勳説,這意味著,預報員除了理論性的氣象推理和經驗推斷,還多了實測性研究,這有助于提高對此類突發極端暴雨的預報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畢業季求職忙
    畢業季求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