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肥國家科學中心質子醫療核心部件研制成功 將加速癌症精準治療設備國産化
2017-05-05 10:1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5日電(記者徐海濤)記者從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悉,該中心旗下的合肥離子醫學中心近期取得關鍵技術突破,核心設備“合肥超導質子回旋加速器治療係統”三大部件順利實現了國産一體化全覆蓋,將加速癌症精準治療設備的國産化進程。

  據了解,合肥超導質子回旋加速器治療係統有“射頻腔係統”、“降能器係統”和“超導磁體”三大核心部件。今年4月8日,他們研發的回旋加速器射頻腔圓滿完成冷腔測試,各項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4月22日,他們研發的國産化石墨降能器係統在瑞士謝勒保羅國家實驗室(PSI)順利完成70MeV-230MeV質子帶束測試,實驗結果獲得專家高度評價。5月4日,超導磁體低溫電性能測試成功,實現最高磁場4.5 T,超導磁體高精度電流和磁場穩定運作超過8小時以上,滿足醫用回旋加速器對該部件的性能初步測試要求。

  “從部件設計、加工制造、安裝調試到測試運作,三大核心部件順利實現了國産一體化全覆蓋。”合肥離子醫學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電漿體所常務副所長宋雲濤介紹,這標誌著合肥超導質子項目在設備自主研發和國産化方面,實現了關鍵性技術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