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用影像為埃及學生打開了解中國的另一扇窗——訪開羅大學孔子學院青年志願者教師黃帥
2017-05-04 13:33: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5月4日電 通訊:用影像為埃及學生打開了解中國的另一扇窗——訪開羅大學孔子學院志願者教師黃帥

  新華社記者湯潔峰

  “看,這是我在小品大賽上幫學生們親手制作的滿族頭飾‘大拉翅’,”“瞧,這是我為開羅大學孔子學院電影展所繪制的海報,”“對了,還有這,這是我來埃及後自導的微電影《須臾半夏》的海報……”一進屋內,埃及開羅大學孔子學院26歲的志願者教師黃帥便熱情洋溢地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自己教學中的種種得意之作。

  和傳統印象中對外漢語教師專注于語法教學不同,黃帥更多地將精力用于影視文化教學、體驗式文化活動教學等方面,這不僅發揮了他新聞傳播學專業的優勢和個人的興趣愛好,也更加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電影是聲畫結合的綜合藝術,相比于傳統的老師講學生聽,我更喜歡用多媒體展示來吸引學生,在興趣中引導學生體會學習漢語的重要性,”黃帥解釋説。

  例如在學習《大學生可以打工嗎?》這一課時,黃帥選用了電視劇《一起來看流星雨》中女主角在咖啡廳打工的一些詼諧片段來配合教學;而在講到《我的旅行計劃》一課時,黃帥則將自己以前在雲南生活、學習、旅行的點滴做成視頻分享給學生。

  事實證明,這些影像裏的中國生活的確深深吸引了埃及學生,不少學生在課後更主動地去感知、理解埃及和中國的文化差異。

  “有一次,我在講到有關母愛的一課時,分享了微電影《特殊交易》,裏面講到孩子用五百元去租了一個兩小時的媽媽,這個內容我本來覺得比較敏感,但沒想到學生們的反響特別好,”黃帥笑著説,“課堂上大家討論得很熱烈,有的學生甚至還寫了觀後感讓我修改。”

  除了在課堂上善用影視輔導教學,黃帥還在課下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文化活動,通過講故事、演小品、朗誦詩歌、唱歌等各類比賽使學生們享受漢語學習的樂趣,這成為他教學中的一大特色。

  “在去年的‘大使杯’歌曲大賽中,我們唱的是《新貴妃醉酒》,我幫學生畫京劇臉譜的粧容,並手把手地教京劇的舞臺動作,比如怎麼揮袖、如何舞扇等等,最後我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還獲得了最佳服飾獎。”在黃帥看來,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學生們切身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更快樂地把漢語學下去,就是自己作為漢語志願者教師的價值所在。

  回顧在埃及這一年半的教學生活,看著學生們從基礎的拼音學習到可以較為熟練地用漢語交流,黃帥在讓學生們喜歡上學漢語的同時,自己也在教學過程中收獲了許多經驗。回國後是否繼續從事漢語教學,年輕的黃帥現在還沒有答案,但毋庸置疑的是,和埃及學生們一同學習的這段愉快經歷他備感珍惜。“我真的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和我的學生們在中國再一次相見!”黃帥充滿期待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1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