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復摩蘇爾還要多久
2017-05-02 15:3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5月2日電(國際觀察)收復摩蘇爾還要多久

  新華社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

  伊拉克陸軍總參謀長奧斯曼·加尼米4月30日放出豪言:“摩蘇爾之戰最多還有三周即可終結。”也就是説,政府軍將在5月份徹底收復被“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佔領近三年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現在已經進入摩蘇爾戰役的關鍵階段,但尚不能斷言5月份就可結束戰鬥,因為當前摩蘇爾西部城區戰場條件不利于政府軍展開大規模攻勢,而且殘余的“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很可能將頑抗到底。

  攻勢放緩

  徹底收復摩蘇爾還需要一段時間,這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首先,伊拉克政府軍近期在摩蘇爾西部老城區週邊北側和西側收復了一些街區,但在進入老城區後,由于遭到“伊斯蘭國”殘余勢力的頑強抵抗,政府軍攻勢放緩。

  美國軍方估計,目前摩蘇爾西城殘余的武裝人員不超過1000人。盡管與去年10月摩蘇爾戰役打響時的5000人相比已經大幅縮水,但這些殘余力量仍在殊死抵抗,並且還有能力發動極具威脅的反撲。

  其次,狹窄的街道和密集的人口也給政府軍的攻勢造成很大阻礙,令政府軍的火力優勢大打折扣。例如,在老城區努裏清真寺周邊的狹窄街道中,政府軍就不得不與武裝人員展開拉鋸戰。

  “伊斯蘭國”還扣留了大量平民。據報道,目前仍有數十萬平民生活在摩蘇爾西部城區。“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利用平民充當“人盾”,很多武裝人員藏身于居民區附近,還經常利用平民作掩護向政府軍發動反撲。而政府軍為了減少平民傷亡,有時不得不放棄炮擊和空襲等進攻方式,從而影響了作戰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近期收復了位于摩蘇爾以南80公里處的“伊斯蘭國”重要據點哈達爾鎮以及靠近敘利亞邊界的多個村莊。

  一名伊拉克政府官員説:“這些‘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與他們在敘利亞的同夥之間的聯繫被徹底切斷。他們哪裏也去不了,要麼投降,要麼喪命。”

  尚需時日

  伊拉克國家電視臺日前援引內政部發言人阿卜杜勒·卡裏姆·哈拉夫的話説,軍方向摩蘇爾增派的援軍即將抵達前線,其中包括訓練有素的特種部隊。

  伊拉克軍事專家穆罕默德·哈希米透露,在摩蘇爾西城的西側和北側,政府軍中精銳的反恐部隊已經借助美伊戰機的空中掩護開辟了新戰線。

  哈希米指出,這將拉長摩蘇爾西城的戰線,迫使“伊斯蘭國”進一步分散有限的作戰力量,這對他們極為不利。

  哈希米告訴新華社記者,陸軍總參謀長加尼米很清楚摩蘇爾西城戰事的進展情況,明白軍隊的戰鬥準備情況,也知曉援軍即將抵達和戰線延長的消息。不過,哈希米表示,盡管有跡象支援加尼米關于“摩蘇爾之戰最多還有三周即可終結”的判斷,“但我可不想給摩蘇爾之戰劃定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因為‘伊斯蘭國’極端分子肯定會戰鬥到底”。

  摩蘇爾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北約400公里處,是伊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摩蘇爾被“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政府軍2016年10月發動摩蘇爾戰役,2017年1月收復該市東部城區。2月19日,政府軍開始發動收復摩蘇爾西城的軍事行動。

  摩蘇爾農業和工業設施齊備,石油産量高,戰略地位重要,是“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境內的大本營和經濟命脈所在。分析人士認為,收復摩蘇爾對于中東反恐局勢將有重要象徵意義,因為“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是在摩蘇爾宣布建立“伊斯蘭國”。失去摩蘇爾對這個極端組織來説將是重大失敗,它的影響力將因此驟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有信心 伊拉克將領放言本月解放摩蘇爾
    王宏彬  伊拉克陸軍總參謀長奧斯曼·罕米4月30日説,再有“最多3個星期”,伊政府軍就可以徹底收復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的伊第二大城市摩蘇爾。
    2017-05-02 06:34:10
  • 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進攻摩蘇爾附近重要城鎮
    伊拉克軍方25日的聲明説,伊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組織”當天發起收復尼尼微省哈達爾鎮的軍事行動,目前已奪回該鎮12個村莊。
    2017-04-26 04:02:47
  • 綜述:伊政府軍縮小摩蘇爾包圍圈 老城區仍遇頑抗
    摩蘇爾西部城區收復戰進入第三個月。伊拉克政府軍近期在老城區北側和西側開辟戰場並收復多個街區,尋求完全包圍盤踞在老城區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但在位于西部城區的核心區域老城區內,伊政府軍仍難取得重要突破。
    2017-04-21 14:42: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