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移動的美食——日本“車站便當”印象
2017-05-01 15:00: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4月29日在日本東京車站拍攝的售賣便當的商店。新華社記者馬崢攝

  新華社東京5月1日電 記者手記:移動的美食——日本“車站便當”印象

  新華社記者馬崢

  新鮮食材、營養搭配、精致擺盤……從北方雪國北海道到南方門戶鹿兒島,日本的“車站便當”一路汲取各地的特色美食和文化,匯聚成為日本新幹線上一道獨特的風景。

  北海道的海鮮、仙臺的牛舌、名古屋的土雞、神戶的和牛、廣島的鰻魚,你能想到的日本美食都可以在“車站便當”中找到。一邊欣賞沿途美景,一邊享受美味便當,對于許多日本人和外國遊客來説,是旅途中一種獨特的體驗和享受。

  這不禁讓人想到一幅以品嘗便當為主線的美食漫畫《鐵道便當物語》。主角中原大介喜歡搭火車旅行,也喜歡品嘗鐵路便當。在結婚10周年的這一天,老婆送給他的禮物是“搭火車環遊日本一周”。于是主人公搭上了“富士號”特快列車,從北九州開啟了美好的“車站便當”之旅,足見日本人的“車站便當”情結。

  日本新幹線列車上雖然也有出售便當、小吃的推車,但大部分便當在車站內的便當屋或便利店出售,價格大約為700日元(約合43元人民幣)到2000日元(約合124元人民幣)不等。

  位于東京車站內的“車站盒飯店節”是一家專門售賣便當的商店,有東京“便當博物館”之稱。服務員告訴記者,店內匯集了從日本北海道到南九州的約200種便當。由于目前正值日本的連休假期和中國的“五一”黃金周,店裏的生意紅火,一天可以賣掉約一萬個便當。

  店內的便當花樣繁多,不僅滿足了不同口味的遊客,而且極具創意。例如:群馬縣的達摩不倒翁便當,以達摩形象作為便當包裝盒,寓意旅途平安,盒子用罷可作為存錢罐;專門為兒童乘客設計的係列便當容器,外形模倣新幹線車身,用過的食盒可以當做玩具盒。

  這是4月29日在日本東京車站拍攝的商店內售賣的便當。新華社記者馬崢攝

  “車站便當”講究“色、香、味、器”四者的和諧與統一,追求視覺與味蕾同享盛宴效果。此外,選取的食材、烹飪方法、便當盒外形和材質會因地域不同而有所改變。可以説,一份便當包含了一方風土人情。

  “車站便當”起源于1885年7月16日的日本東北本線宇都宮站。據説,最初的便當極其簡單,只是撒了芝麻和精鹽的兩個飯團和腌鹹蘿蔔,小販用竹葉包裹著在月臺上叫賣。

  隨著經濟繁榮與鐵路事業的發展,日本的“車站便當”也從最初廉價的飯團,演變為精致且搭配豐富的套餐。不論你喜歡生鮮海鮮、油炸煎烤、還是健康素食……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心儀的那款,看似簡單的方寸之間充滿美的創意與回味。

  “車站便當”是一個自由競爭的行業。每個車站都有多家公司不遺余力地開發新産品,擴大顧客群。時至今日,“車站便當”形成一個龐大的食品産業鏈,像千葉站的萬葉軒、橫浜站的崎陽軒等食品廠,已然成為當地的行業中堅,對地方經濟作出巨大貢獻。

  如今,一份便當早已不是簡單的果腹之物,它已成為當地文化的一扇窗口、一張名片,甚至是遊客下次到訪這座城市、感受當地飲食文化的理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網紅美食煉成記
    買一杯奶茶竟要實名制限購、買到一杯可能需要排隊5個小時……如今,上海“喜茶”門前大排長龍的場景已經成為獨特的城市一景。
    2017-04-26 08:08:38
  • 通訊:四川美食香飄哥斯達黎加
    四川省外事僑務辦副主任文甦説,希望通過四川美食文化推動中哥民間交流,進一步加深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2017-04-20 21:13: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0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