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尼泊爾首席大法官遭彈劾
2017-05-01 13:0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德滿都5月1日電(記者周盛平)4月30日,尼泊爾兩大主要執政黨的249名議員以“干涉政府職權”“損害司法獨立”等九項罪名,聯名彈劾尼泊爾首席大法官蘇希拉·卡爾基。

  在任首席大法官遭到彈劾,在尼泊爾司法史上還是第一次。據當地媒體報道,在彈劾案上簽名的議員有189人來自尼最大政黨尼泊爾大會黨,另外60人係現任總理普拉昌達領導的尼泊爾共産黨(毛主義中心)的成員。

  媒體和輿論普遍認為,這次彈劾是執政黨對卡爾基堅持司法獨立的報復。今年2月,卡爾基主持下的最高法院推翻了政府任命副警察總監昌德為警察總監的決定,認為此人獨斷專橫、徇私舞弊。

  彈劾事件在尼國內引發廣泛爭議。尼泊爾憲法專家阿迪卡裏説這是尼泊爾司法史上“黑暗的一天”,尼前總理巴特拉伊則表示政府的這一舉動將可能導致尼泊爾最終成為“失敗國家”。尼副總理兼內政部長尼迪4月30日晚就此向總理普拉昌達提交辭呈。另外一位政府副總理、民族民主黨主席塔帕也表示這次彈劾是“對司法獨立的進攻”。

卡爾基2016年7月出任尼泊爾最高法院成立60多年的第25任首席大法官,她也是尼泊爾歷史上第一位女首席大法官。

  根據憲法規定,卡爾基被彈劾後,自動失去履職權力,直到議會對彈劾案進行表決後才能決定去留。彈劾案需要獲得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才能通過,考慮到程式冗長,在卡爾基今年7月退休之前,彈劾案的表決可能將不了了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