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向世界傳播中國”——中西學者探討“一帶一路”語境中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2017-05-01 11:57: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5月1日電 通訊:“向世界傳播中國”——中西學者探討“一帶一路”語境中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新華社記者金宇

  4月30日清晨,意大利博洛尼亞一條老街仍沉浸在靜謐之中。街上的一間會議室裏,一場關于如何在“一帶一路”語境中講好中國故事的學術討論如火如荼。

  會議室的大螢幕上,中國參與歷屆世博會國家館的圖片次第閃現。來自中國傳媒大學的學者巫濛認為,世博中國場館設計的演變,反映出中國“從無意識地呈現‘傳統’,到有意塑造開放與創新的國家形象”。

  “這是個很好的傳播案例,”博洛尼亞大學傳播學教授戈藍迪表示讚同,認為中國在全球媒體參與的國際大型活動中亮相,取得最好的傳播效果,是提升國家形象的關鍵。

  4月29日至30日,第三屆“向世界傳播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博洛尼亞舉行。本次研討會由博洛尼亞大學孔子學院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聯合主辦,主題為“‘一帶一路’與中國故事敘述”,旨在探討如何在對外傳播中講好中國故事,有效傳播中國文化,實現與西方文化的和諧共存與對話。

  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上,來自中國、意大利、美國和瑞士等國的20余位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從中國對外話語體係、史學研究、新聞傳播與對外漢語教育、新媒體技術在傳播中的作用等角度,展開交流與討論。

  博洛尼亞大學亞洲事務校長代表、東亞問題專家菲奧裏教授認為,“一帶一路”不僅從經濟上,還從文化上把中國和意大利更加緊密相連。此類研討會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平臺,讓意大利學界和民眾能進一步了解中國。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教育參贊羅平説:“我們不僅講中國自己的故事,也可以講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故事,邀請更多外國學者交流探討講述‘一帶一路’故事的方式,展現不同的視角,使學術碰撞實現更加客觀傳遞資訊的目的。”

  博洛尼亞大學教授戈藍迪説,“一帶一路”需要新的話語體係。一個屬于中國的“創新的價值觀”對于國家形象傳播非常重要,這種創新可以來源于中國深厚的歷史文化,同時與世界接軌。

  戈藍迪提到近年來中國許多時尚品牌在意大利米蘭開拓市場的例子,“它們富有中國特色,同時具備世界一流水準”。他説,與世界分享創新力,是一個很好的傳播嘗試。

  受邀參會的弗朗切斯科對此深有體會。他是一名咨詢師,也是一名為意大利雜志撰寫意中關係文章的記者。他認為,意大利還不夠了解中國,與中國的合作有極大需求。“我了解到,許多中國企業收購意大利公司,幫助他們解決經濟困境和就業問題。如果能與當地媒體合作,充分報道這樣的故事,相信會産生雙贏的效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一帶一路”對東盟有益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在此間召開的第30屆東盟峰會閉幕後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東盟國家有益,擴大了這一地區的市場規模。杜特爾特29日在東盟峰會閉幕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被中方記者問及東盟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時説,“一帶一路”對東盟十分重要,因為其始于亞洲。
    2017-05-01 07:22:17
  • 廣西:園區合作促“一帶一路”機遇共用
    “我們主打的是3D曲面玻璃新技術,瞄準的是國際市場,公司研發、生産基地落戶中馬欽州産業園,看中的就是其背後的‘一帶一路’巨大機遇。”廣西鑫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德南説。
    2017-04-30 14:38:07
  •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中國企業組建走出去“聯合艦隊”
    抓住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制造2025”的機遇,中國石油化工企業為航空、航太、遠洋運輸、重型機械等領域高端裝備“走出去”提供服務和支援,組建“聯合艦隊”共同開拓海外市場。
    2017-04-29 11:00: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