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政百日 特朗普時代初露端倪
2017-04-29 20:34: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2)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4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在賓夕法尼亞州哈裏斯堡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4月29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百日,他在賓夕法尼亞州哈裏斯堡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新華社記者顏亮攝

  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  執政百日 特朗普時代初露端倪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4月29日,美國第45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入主白宮滿100天。美國國內掀起了對其百日執政的熱議。

  客觀説,百日之內,特朗普政府做了很多,但做成的不多。百日來,特朗普執政之路顛簸磕絆,飽受爭議。而瞻望前路,在可預見的未來,特朗普政府仍將處在顛簸期,充滿波折或將是一種常態。

  “不斷進化”

  如果評選特朗普百日執政的重大新聞,對內,廢除奧巴馬醫改失敗、移民入境限制令兩遭司法凍結、成功提名保守派大法官進入最高法院、修建美墨邊境墻因費用問題擱淺、提出大規模減稅方案;對外,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成功會晤、向敘利亞發射導彈、高調發力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對重啟美俄關係態度由熱轉涼、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都應名列前茅。

  在內政外交各領域,特朗普接二連三投擲“深水炸彈”,四下濺起水花,但修正和妥協也如影隨形。與卷入“電話門”的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迅速切割,以及對重啟美俄關係的熱情迅速降溫,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他遭遇的政治阻力。

  經濟上,盡管和墨西哥與加拿大都發生齟齬,但特朗普沒有宣布退出北美自貿區;對避免政府關門的臨時撥款法案最終讓步,同意不納入美墨邊境建墻費用;在稅改提案裏,他也沒有像之前堅持的那樣納入邊境調節稅。市場預期,特朗普政府今後採取重大貿易保護主義行動、發起大型貿易戰的可能性大為降低。

  特朗普上任不久便公開表示,他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所從事的,“是全世界最困難的工作之一”。從醫改到朝鮮半島核問題,他都發出“沒有想到”的感嘆。用外界的話説,他經歷著“陡峭的學習曲線”,而用他自己的話説,他“正在不斷進化”。

  評議兩極化

  1月20日,特朗普在歡呼和抗議聲中宣誓就任總統,而現在歡呼者仍然歡呼,抗議者繼續抗議。作為“美國歷史上從沒出現過的總統”,特朗普被普遍認為是“攪局者”——在全面地攪動著美國。

  日前,白宮網站已專辟網頁列出特朗普執政百日成就清單,宣布特朗普取得“歷史性成功”,而批評特朗普的媒體則這樣反諷:“白宮稱特朗普取得歷史性成功,但歷史不同意。”

  特朗普本人一方面表示“百日”是“人為障礙物,意義不大”;一方面聲稱他頭一百天的工作,為任內美國的進步奠定基礎。

  在中美關係提振、空襲敘利亞、對俄羅斯轉冷、改變對北約立場等外交決策上,特朗普收獲了兩黨普遍好評。但他百日來的其他執政表現,則被民主黨和多數美國主流媒體唱衰。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佩雷斯形容特朗普百日執政“極度失敗”;《洛杉磯時報》認為他“幾無建樹”;《政治》網站則嘆息美國政治倫理衰落成為“新常態”。

  而在共和黨同時掌控白宮和國會參眾兩院的情況下,特朗普沒能在百日內實現任何一項重大立法,致使右翼媒體也不乏失望之聲。

  商界的反應並不像美國多數媒體那麼負面。瑞銀集團發表投資者觀察報告認為,特朗普的百日執政,激發了工商界對美國經濟的樂觀情緒。

  特朗普上臺時是美國民調史上民望最低的當選總統,他繼續成為執政百日之際支援率最低(綜合民調結果為42.1%)、不支援率最高(綜合民調結果為52.3%)的總統不足為奇。

  值得注意的是,支援特朗普的共和黨選民始終穩定在84%上下。去年大選投票給他的選民中,96%甚至百分之百表示不後悔,表明他的基本盤相當穩固。就職以來,他延續競選風格,著力營造忠于競選承諾的形象,堅持發布推特,舉辦競選式大規模民眾集會,與批評他的美國媒體打“持久戰”,這些策略被認為對其維係基本盤穩定相當奏效。

  仍處“顛簸期”

  到目前為止,特朗普時代尚未成形,尤其欠缺清晰連貫的對外政策,但特朗普時代的一些特徵已初見端倪。

  理念上,保守主義大規模回歸;政策上,不講求意識形態的實用主義色彩強烈;在內政上,就任以來遭遇的挫折風波,使他漸漸與右翼白人民粹主義拉開距離;經濟上,依靠“高盛幫”、企業家和億萬富翁組成的團隊,顯現親華爾街、親市場和重商主義色彩;外交上,特朗普漸漸表現得“更為接近一名傳統的共和黨總統”,但在重視軍事外交的同時,避免陷入海外軍事行動泥潭,更願意把軍事行動作為威懾“大棒”。

  瞻望前路,特朗普短期內不再有時間窗口的壓力,卻也無從回避內政外交一係列復雜挑戰,執政地位還可能因利益衝突、納稅單乃至彈劾風險等受到削弱。他將如何“搞定”這些挑戰,他的執政能力和危機應對能力,對世界來説,仍然需要耐心等待時間揭示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加大海洋油氣開採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重新評估奧巴馬政府頒布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極水域鑽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氣開採力度。
    2017-04-29 11:30: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探戈舞翩躚
    空中探戈舞翩躚
    瑞士降雪
    瑞士降雪
    瞭望星空
    瞭望星空
    歡樂“五一”
    歡樂“五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