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
2017-04-29 05:4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前向中外媒體發表講話。他表示,當前半島局勢劍拔弩張、一觸即發。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專門就此召開部長級會議是必要的。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4月28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代表中方做了發言。

  王毅表示,朝鮮半島局勢近來持續緊張升級,引發國際社會普遍關注憂慮。希望各方能就更加嚴格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更加加大勸和促談力度,使半島核問題重回談判解決軌道形成共識。

  王毅説,不管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都始終堅持兩個基本方向:第一是堅持無核化既定目標。中方堅決反對朝鮮研發和擁有核武器,堅定執行安理會各項涉朝決議。第二是堅持對話談判的解決道路。對話談判是唯一出路,也是明智選擇。半島核問題的歷程表明,只要對話談判仍在進行,半島局勢就能保持基本穩定,反之則會走向失控。

  王毅強調,中國不是半島問題的直接矛盾方,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也不在中國手中。但作為半島近鄰,中國為推動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作出了不懈努力。根據半島形勢的發展,在“雙軌並行”思路以外,中方最近又提出了“雙暫停”倡議。上述方案客觀公正,合情合理,務實可行,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援。

  王毅指出,我們呼吁各方,尤其是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也就是朝鮮和美國展現對話誠意,重啟對話進程。當務之急,一是盡快使半島局勢降溫,避免採取相互刺激、導致誤判的言行。朝鮮應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得繼續推進核導開發,同時美韓等方面也應避免繼續實施甚至擴大針對朝鮮的軍事演習和軍力部署。二是全面理解和完整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落實制裁是執行決議,推動復談也是執行決議。針對朝鮮加快推進核導開發,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大防擴散力度;針對半島局勢輪番升級,各方同時也有必要加大促和談力度。通過“雙加強”,推進半島核問題和平解決。

  王毅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敦促有關方面立即停止部署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