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起苗鼓助脫貧
2017-04-28 16:25: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28日電題:打起苗鼓助脫貧

  新華社記者 阮周圍

  “咚咚咚噠噠噠”的苗鼓節奏昂揚,敲鼓的大多是村裏的婦女。她們身著特色民族服裝,每個人都喜笑顏開,轉身、俯地、展臂,動作利落,整齊劃一。

  最近,記者來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鎮坪朗村,現場領略了苗鼓表演的風採。坪朗村環山繞水,樹木蔥蘢,山谷間雲霧繚繞。

  “這是苗鼓中節奏較快的迎賓花鼓,需要有一定的基礎才可以學習”,苗鼓隊“隊長”、《湘西苗族鼓舞》非遺項目州級代表性傳承人石金琦告訴記者。

  42歲的石金琦出生在苗鼓之鄉德夯,師從第一代“苗鼓王”龍英堂,並常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三、四、五代“鼓王”學習切磋。嫁到坪朗村之後,她發現村裏會打苗鼓的人越來越少,中年婦女都愛聚在一起打麻將。而有的小孩子、學生就愛跑去網吧上網,打遊戲。

  “苗鼓是我的愛好,從小就情有獨鐘,我萌生了免費教他們的想法。”從2008年到現在,石金琦一共教出了300多個學生,他們中有小學生,也有比她年紀還大的村民。“有時候一套鼓學完了,我就介紹他們到處演出、比賽。”

  坪朗村村委會秘書施富保告訴記者,石金琦組建的坪朗村青年鼓舞隊會接到公司、單位或私人的邀請,參加慶典、紅白喜事等活動,每次演出的勞務費大約為每人每天100元至200元。

  2016年鼓舞隊年收入42萬余元,已帶動坪朗村6戶建檔立卡戶走向脫貧致富之路。

  坪朗村位于矮寨鎮西南部,全村共335戶,1495人。在2011年之前,村裏的村民只能窩在偏遠落後的山區,靠種田打工為生,年每人平均收入只有1000余元。

  如今,坪朗村依托矮寨大景區和自身豐富的旅遊資源,確立了圍繞生態和民族文化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的新路子。施富保説:“2016年我們村接待遊客8萬人次,收入620余萬元。全村年每人平均收入達到78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攜手打贏脫貧攻堅戰
    4月11日,上海市青浦區黨政代表團赴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對接扶貧協作工作,簽署扶貧協作框架協議。在社會參與上,創新工作機制,動員産業園區、企業、行業協會、人民團體和民間組織參加青浦區與德宏州扶貧協作,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多渠道多層次推進扶貧協作的工作格局。
    2017-04-28 08:21:57
  • 養山雞讓貧困戶看到脫貧希望
    陳海清和扶貧幹部們一拍即合,決定以“合作社+貧困戶”的幫扶模式,帶動民豐村具有養殖條件的18戶貧困戶養殖山雞。一只山雞養殖周期為4個月,出籠後合作社便以每只45元的固定價格回收,扣除飼料成本22元,每只山雞收益23元,每人純利潤可達到3450元。
    2017-04-28 07:42:02
  • 組織部門要善用“三項機制”助推脫貧攻堅
    4月27日,省委組織部召開助推脫貧攻堅專題研討會。要抓好基層黨組織這個“主心骨”,嚴格考核管理村“兩委”帶頭人和“第一書記”,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2017-04-28 07:42: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8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