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列四年半 “老兵”遼寧艦成績不菲!
2017-04-27 10:17:44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和4月26日下水的我國第二艘航母相比,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已經是位服役四年半的“老兵”了。2012年9月入列人民海軍以來,這個老兵也沒有偷懶,而是不斷強筋健骨,成長壯大。

  四年半前入列:海軍建設新篇章

遼寧艦海上雄姿

遼寧艦海上雄姿

  2012年9月25日上午,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按計劃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工作,正式交付海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舷號為“16”。從這一天開始,我國有了自己的航母,海軍建設進入嶄新篇章。

  “刀尖上起舞”:艦載機成功起降

艦載機起飛訓練

  遼寧艦入列兩個月後,國産殲-15艦載機首次成功降落遼寧艦,一舉突破了滑躍起飛、阻攔著艦等飛行關鍵技術。2014年11月23日,我國航母艦載機首次著艦起飛拉開帷幕,從最初的單機航母起降、艦載機阻攔著艦,到艦載機觸艦復飛訓練,艦載機多架次起降和艦機協調訓練。為了完成“刀尖上的舞蹈”,艦載機試飛員們進行了數以千計的低空大速度、失速尾旋、模擬著艦等試驗,甚至冒著生命的危險。目前,已有數十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和著艦指揮員獲得資質證書。

  航母編隊首次實際使用武器演習

  到了2016年12月,遼寧艦航母編隊首次“荷槍實彈”,進行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在渤海某海空域進行了空對空、空對艦、艦反艦等演練課目,發射各型導彈數十枚,對預定目標實施了準確打擊,檢驗了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訓練水準。

  航母編隊首次成規模成體係遠航

  2016年年底到2017年年初,遼寧艦與數艘驅護艦組成編隊,攜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20多架,累計航行5858海裏,實現了航母編隊走出第一島鏈航行訓練,完成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對抗等艦載機戰術訓練,加強了編隊各屬艦之間的協同,錘鍊了編隊官兵的綜合能力素質。

  風雨兼程四年半 逐步具備戰鬥力

  中國人的航母夢,從遼寧艦開始,4年多來,遼寧艦已由最初的訓練艦,一步步成為了一艘具備作戰能力的水面艦艇。未來,遼寧艦仍將承擔大量的試驗訓練任務,並為我國後續航母的研發建設裝備提供寶貴資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8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