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大污水處理廠升級完成試運作
2017-04-23 11:21: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關桂峰)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大的污水處理廠——碧水污水處理廠日前完成升級改造,開始試運作。這是一座全地下封閉式污水處理廠,日處理污水能力由10萬噸增至18萬噸。

  通州區位于九河下梢,多河富水,但是入境河流基本都是劣五類,水環境較惡劣。據了解,碧水污水處理廠2005年正式投用,當時廠區周圍沒有居民樓。但是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居民和商戶增多,通州區的生活污水也快速增長,近年來碧水污水處理廠一直滿負荷運轉。

  碧水污水處理廠承擔通州城區約84%的生活污水處理任務。通州區水務局供排水科科長邵春剛説,在升級改造過程中,原有的污水處理廠一分為二,一部分改造,一部分運作。加上城區周邊的臨時處理站,保證了改造期間污水不直排河道。

  為了減少對周邊居民生活的影響,污水處理廠設施全部建于地下。碧水污水處理廠的運作,除了增加污水處理能力、提升出水水質外,也能徹底解決困擾居民的臭氣、噪音問題。産出的再生水將用于市政澆灑、河道生態補水及中水回用,實現水資源的迴圈利用。

  碧水污水處理廠的地上將建設一座休閒公園,不設圍墻,向市民開放。新建的公園將引入“海綿城市”的理念,營造“雨水花園”,利用下凹式綠地,匯聚並吸收來自地面的雨水,通過植物、沙土的綜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凈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群羊遷徙
    群羊遷徙
    印度:熱浪中的動物
    印度:熱浪中的動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