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監測顯示青海湖已完全解凍 開始解凍期較去年提前38天
2017-04-20 10:16: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4月20日電(張大川、金泉才)記者日前從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獲悉,根據衛星遙感監測顯示,青海湖于4月13日完全解凍,開始解凍期較去年提前38天,較近10年平均提前44天。

  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也是阻遏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重要水體。青海湖的生態環境特徵及其演變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青藏高原整體生態環境的變化趨勢,對柴達木盆地、三江源、祁連山等地區均有較大影響。

  據了解,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開始進入封凍期,次年3月中旬開始解凍。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介紹,衛星遙感監測顯示,青海湖于2016年12月27日開始封凍,至2017年1月上中旬,湖面封凍面積擴大至90%以上,但青海湖北部剛察一線、西部鳥島附近尚有一些裂縫,未完全封凍。1月下旬受環湖天氣回暖影響,1月29日青海湖湖體西部冰面開始裂開,出現有氣象監測記錄以來首次不完全封凍情況。

  青海湖于今年2月1日開始解凍,3月份受幾次寒潮降溫過程影響,一定程度上延緩了青海湖的解凍過程,至4月13日完全解凍,完全解凍期較去年推遲9天,解凍歷時71天。經過比較,青海湖的開始解凍期較去年提前38天,較近10年(2007-2016年)平均值提前44天。

  劉寶康分析,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環湖地區氣溫較往年明顯偏高,是導致青海湖開始解凍期大幅提前的主要原因。經過觀察,湖體解凍期的提前,導致許多鳥類提前到青海湖覓食。劉寶康坦言,這對于青海湖的生態環境而言,很難斷言禍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青海出現沙塵天氣 西寧PM10濃度破2000
    18日,受大風天氣及河西走廊沙塵影響,青海西寧、海東、海西、環青海湖等多地區出現沙塵天氣,省會西寧空氣品質指數爆表,PM10濃度一度突破2000。
    2017-04-18 17:06:12
  • 青海省多地出現降雪天氣
    4月12日,受北方冷空氣、西南氣流和低渦切變共同影響,青海省多地出現降雪天氣。
    2017-04-12 17:10: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4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