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廁所革命計劃收官之年:為旅遊業帶來哪些改變?
2017-04-20 10:17: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旅遊要發展,廁所要革命。”一個小小的廁所,影響著遊客的出行體驗。自2015年初以來,各地開展旅遊廁所革命的實踐,為我國旅遊業帶來了許多改變。目前,全國已經完成新建、改擴建廁所50916座,佔三年行動計劃(共5.7萬座)的89.33%。

  今年是旅遊廁所革命三年計劃的收官之年,廁所革命進展得如何,為旅遊業帶來哪些改變?

  提升旅遊文明

  清明假期,與朋友到天津盤山遊玩的高先生對景區的廁所印象深刻,他告訴記者,景區廁所不但幹凈整潔,還裝修得精致美觀,“沒想到景區的廁所可以這麼‘豪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長期以來,旅遊途中的如廁問題是令不少遊客難以言説的“心病”,廁所難找、臟亂、異味大,“靠鼻子就能找到去廁所的路”,嚴重影響旅遊體驗。如今,廁所建設已經納入A級景區的評級標準之一,嚴格的監管制度、大力的整改措施帶來了不小的變化。

  景區廁所不但需要幹凈整潔,還需要完善的公共服務設施。目前,不少地方的旅遊廁所加強了人性化設計,增建了第三衛生間、母嬰室,方便老人、孩子、殘疾人等需要親屬陪伴的人群如廁。“這樣的設計讓我們帶著孩子使用起來很方便、安全,非常人性化。”近日,一位帶著孩子到廣東開平碉樓景區遊玩的女性遊客講起了她的感受。

  在業內人士看來,旅遊廁所的這些改變意味著旅遊文明程度的改變,廁所文明既關係著人們的健康,也是城市文明的名片。這還需要廣大遊客加強文明觀念,自覺愛護廁所設備、保持衛生,養成文明如廁習慣,形成文明健康的廁所文化。

  創新模式為遊客提供多元服務

  “廁所革命邁入新階段,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指導,發揮政府、市場、社會在廁所供給中的優勢和作用,形成方式靈活、運轉高效的多元供給體係,探索廁所建管長效機制。”近日,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推進廁所革命政企對接儀式上説。

  當前,全國各地不斷創新,探索市場化發展模式,利用新技術、新材料、新思路提高廁所建設管理品質,為促進我國廁所革命縱深發展提供了樣本。

  在北京,“第5空間”衛生間裏設有自動存取款機、汽車充電樁、無線網絡等各類便民服務設施,將衛生間打造成生活休息空間;在桂林,推進以商養廁模式,公開向社會招標,鼓勵社會資本承包經營;在青島嶗山風景區,旅遊廁所採用了“互聯網+”技術,用二維碼微信互動、VIP私衛微信支付等方式為遊客提供服務。

  專家指出,如今,廁所革命已經進入“啃硬骨頭”的階段,更需要推動體制機制、科技支撐和管理模式創新,引導企業、社會等多方共同參與,為遊客提供多元化供給服務。

  推動城鄉人居環境變革

  由于我國廁所管理建設歷史欠賬多,起步較晚,當前仍然存在廁所供給不足、分布不均衡、設計不規范、管理不到位等問題,特別是景區外廁所落後于景區內廁所、農村廁所落後于城市廁所、中西部廁所落後于東部地區廁所等現象非常突出。

  李金早強調,廁所革命是“合奏”而不是“獨奏”,廁所革命不僅是“旅遊廁所革命”,更是全社會的廁所革命,要讓廁所革命普及景區內外,深入城鄉,使廁所革命成為引領中國旅居環境乃至城鄉人居環境變革的推動性力量。

  全域旅遊的發展,對廁所革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標準。除了旅遊景區外,廁所革命還將延伸到城鄉建設中,將高速公路服務區、交通集散點、休閒街區、鄉村旅遊點等遊客集中區域廁所也納入旅遊廁所標準管理體系,從綜合機制建設、公共服務供給、産業融合發展、區域整體行銷等方面發力施力,推進共建共用,著力抓好廁所革命的全域覆蓋。(記者 魯元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拿什麼消除遊客“差評”?——江蘇旅遊業調查
    江蘇擁有不少5A景區。日前,一份來自清華大學的第三方調查結果顯示:2017年首季度,江蘇遊客滿意度綜合指數達82.81分;該省下轄的13個設區市遊客滿意度綜合指數均在80分以上,實現並繼續保持“全域滿意”水準。
    2017-04-17 18:28: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4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