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俄大使表示今年仍將是中俄關係繼續深入發展的重要一年
2017-04-19 00:1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18日電(記者胡曉光)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18日表示,2017年仍將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深入發展的重要一年,兩國關係發展中將有許多亮點。

  李輝在接受俄羅斯訪華媒體記者團採訪時説,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運作,高層交往更加頻繁、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蓬勃發展,政府間、民間各領域交流機制運作良好,兩國友好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不斷鞏固,積極成果日益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

  他説,2017年仍將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深入發展的重要一年。首先,雙方高層交往仍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也是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中國國家領導人將相繼訪俄並出席雙邊和多邊交流機制下的多場重要活動,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應邀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中俄總理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也將在華舉行。

  其次,中俄經貿合作正加快實現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的轉變。農産品、油氣設備等日益成為兩國經貿領域新的合作增長點,中俄跨境電商發展迅猛,已佔俄跨境電商貿易總額的50%以上。

  再次,在“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大背景下,兩國有關部門抓緊時間落實,相關企業積極參與其中,雙方在能源、航空、航太、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有望在今年取得更多進展,使雙方戰略互信的基礎更加牢固。

  最後,今年是“中俄媒體交流年”收官之年,兩國新聞媒體抓住這一難得機遇,將繼續通過舉辦論壇、交流互訪、聯合採訪等形式,深挖創新合作潛力,拓展交流合作渠道,深化戰略合作內涵,為推動中俄關係深入健康發展、促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發揮自身獨特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48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