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40項建議加強整體精神健康服務
2017-04-18 21:32: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4月18日電(記者戰艷)香港特區政府18日公布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就加強香港整體精神健康服務提出40項建議,以確保香港精神健康政策能應付人口增長和老化的挑戰。

  建議包括制定長遠心理健康推廣策略、提升跨專業和基層醫療人員處理精神健康個案的能力、為兒童和青少年及家庭提供更多支援、加強成人精神健康服務等。

  該委員會建議加強長者認知障礙症支援服務、檢討《精神健康條例》下的“有條件釋放”機制,並在需要時重新檢視社區治療令的適用性等。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兼檢討委員會主席高永文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同時認為精神健康不只涉及醫療護理。特區政府為精神健康採用綜合、跨界別和跨專業的服務模式,鼓勵社區支援及日間護理服務,並提供必要的住院服務,旨在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

  特區政府已根據委員會初步建議,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加強嚴重精神病和一般精神病服務、推行“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和“智友醫社同行計劃”,以及展開為期3年的全港性心理健康推廣計劃。

  高永文説,特區政府已向醫管局增加精神健康服務撥款,由2011至2012年度約34億港元增至2016至2017年度約47億港元,增幅近40%。此外,精神科服務人手在過去5年也增加了近15%。特區政府會在2017至2018年度向醫管局增撥恒常撥款7300萬港元,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為監察該報告建議的落實工作,並跟進香港精神健康的發展,高永文説,特區政府會在本年第二季就成立精神健康咨詢委員會展開籌備工作。

  食物及衛生局在2013年5月成立檢討委員會,著手檢討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務,檢討委員會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成員組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3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