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圍場開展孝愛教育 一村莊每月給老人舉辦“孝心餃子宴”
2017-04-17 22:4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17日電(寧利勇)走進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蘭旗卡倫鄉狍子溝村,文化廣場、文化墻、宣傳櫥窗上繪制的體現孝德孝義、移風易俗的圖畫和國學箴言隨處可見,村民們潛移默化間享受著孝愛文化的浸染和熏陶。這個村自去年9月9日開始,每月農歷初九還定期舉辦“孝心餃子宴”,為當月生日的60歲以上老人集體過生日。

  “我感到特幸福、特溫暖。”提起村風民俗的變化,今年84歲的沈會老人激動地説。

  在舉辦“孝心餃子宴”的同時,這個村還定期舉辦“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婦、好夫妻、美麗庭院”等評選活動。今年3月8日,通過村民投票,他們共評選出好夫妻7對,好媳婦9名,美麗庭院9個。

  “通過開展這樣的活動,村裏的子女更孝敬了,兄弟更友愛了,鄰里更和睦了,家庭更和諧了,村風得到了明顯改善。”狍子溝村黨支部書記張佔芹介紹説,他們打算再成立一個理事會,將村裏的紅白事管起來,引導群眾自覺做到“婚慶事宜我新辦,喪葬禮俗我簡辦,其他喜慶我不辦”,樹立文明新風。

  孝為德之本,是家庭幸福、社會和諧的源泉。近年來,圍場縣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孝愛教育,轉變農村社會風氣,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榮獲全國“最美家庭”稱號的四道溝鄉二道溝村王淑芹,一位普通的農家婦女,用二十個春夏秋冬,悉心照顧身有殘疾的公公、天生聾啞的婆婆及有智力障礙的兩個大伯子,詮釋著“孝”和“愛”的傳統美德。新地鄉新地小學15歲女孩高艷玲,悉心照顧聾啞的姥姥、聾啞的舅舅和身患疾病的爸爸,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任,成為全縣最美少年。如今,學做道德模范、崇德向善的文明風尚正在木蘭大地蔚然成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4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