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統一建設專科醫聯體
2017-04-17 16:21:4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日醫院牽頭成立北京地區疼痛醫聯體

  本市將統一建設專科醫聯體

  中日友好醫院近日舉行了國家臨床重點專科·中日醫院疼痛專科醫聯體北京地區啟動成立大會,北京地區疼痛科醫聯體同時成立。疼痛科醫聯體由近30家醫院機構組成,其中既包括三級醫院,也包括二級醫院。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本市的專科醫聯體主要由各醫院根據各自專科特色和能力自發成立,根據規劃,未來市衛計委將在全市統一建設專科醫聯體。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退行性疼痛、各種神經痛和腫瘤性疼痛越來越常見。因此,疼痛科在各級醫療機構中存在巨大的需求,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但不同醫療機構的疼痛科之間水準參差不齊,人才儲備力量不足,從業人員技術能力亟須提高。中日醫院疼痛科在韓濟生院士的幫助下,首批開展了神經調控治療慢性疼痛的技術。目前中日醫院疼痛科可以完成國內所有類型的微創神經介入鎮痛技術,尤其擅長各種慢性頑固性疼痛、癌性疼痛、交感維持性疼痛的介入治療,是國內規模最大、技術最全、疼痛治療手段最豐富的疼痛科之一。醫聯體成立後,醫聯體的患者將可以通過綠色通道實現雙向轉診,醫聯體還將運用遠端會診等機制方便患者。

  目前,本市已經建有數十家醫聯體,其中主要是縱向的綜合醫聯體,通常由三級醫療機構牽頭,帶領二級醫院以及一級醫療機構組成。此外,本市也建有多家專科醫聯體,其中包括積水潭醫院牽頭的骨科醫聯體,首都兒科研究所牽頭成立的兒科醫聯體等。目前北京市共有260多個國家重點專科,未來北京市衛計委將綜合統籌考慮各個病種的分布情況、各疾病發病率的排序情況以及本市各醫院重點專科的情況等,篩選成立全市專科醫聯體。首批計劃建設的專科醫聯體的專業覆蓋了心血管疾病、創傷、神經內外科疾病等常見病。北京市衛計委表示,對于目前已經成立的專科醫聯體,將以中日醫院的疼痛專科醫聯體為例,在現有核心醫院的基礎上再擴展一些專科優勢強的大醫院。屆時,市衛計委會制定專科醫聯體醫院相應的準入標準、條件,供各醫療機構申報。

  4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工作。明確今後在醫聯體內,將實現健康檔案、病歷等互聯互通,實行檢查結果互認、處方流動、藥品共用。建立醫學影像、檢查檢驗等中心,在醫聯體內提供一體化服務。不同醫聯體之間也要加強合作。鼓勵和引導居民到基層首診,上級醫院對簽約患者提供優先接診、檢查、住院等服務,暢通術後恢復期、重症穩定期等患者向下轉診通道。鼓勵護理院、專業康復機構等加入醫聯體。對縱向合作的醫聯體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多種付費方式。將基層診療量佔比、雙向轉診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標納入績效考核。醫務人員在醫聯體內流動執業一般不需辦理相關手續。(記者賈曉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2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