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侗族“情人節”大戊梁歌會開啟“五洲同唱”模式
2017-04-17 15:59: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17日電(記者明星、周勉)“大戊梁上擺歌臺,男女老少圍攏來;肖女悶龍情猶在,回夢戊梁好精彩……”4月16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中國侗族“情人節”大戊梁歌會在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舉行。

  歌會以千名侗族群眾表演的《戊梁之戀》開篇,宏大壯闊的場面,迅速把觀眾帶入侗族“情人節”的浪漫情境之中。侗族同胞們踏歌而舞,用舞臺劇還原了侗家男女行歌坐夜的傳統戀愛方式。

  “阿妹這邊把歌唱,阿哥對河動心腸,哥不嫌棄成雙對,妹不嫌棄結成雙……”17日上午,在通道皇都侗寨,大型原生態情歌大對唱實景演出——“歌醉侗寨”精彩開演。依托坪坦河兩岸侗寨風光,以侗族情歌對唱為主線,將四裏山歌、苗歌、瑤歌、喉路歌、蘆笙、木葉、侗笛、琵琶歌有機融合。侗寨的鄉親們還展示了侗錦的制作過程,一幅幅精美的侗錦讓四方來客領略了高超的侗錦織造技藝。

  作為歌會的主要活動,龍門山“搶魚塘”引來了眾人圍觀,身體健壯、腰挎竹籃的侗族小夥在水塘裏展開了激烈的搶魚比賽,歡呼聲此起彼伏,給侗寨增加了更多的歡樂。

  據《侗款》記載,在湘桂黔三省區交界之地流傳著富家女肖女和貧苦長工悶龍的愛情故事。為了紀念這對戀人,每年在立夏前18天的“大戊”之日,來自湘桂黔邊區的青年男女盛裝打扮,雲集大戊梁山上,對歌賽舞。歷經300多年的積淀,形成了這裏獨特的“大戊梁文化”。大戊梁歌會目前已成為侗族地區規模最大、水準最高、內容最豐富的民間音樂盛會,被譽為侗族“情人節”。

  湘黔桂三省區周邊300余個村寨的群眾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共20余萬人參加了這次活動。本次歌會首次通過電視、網絡、手機客戶端等直播和互動,實現五大洲朋友同唱侗族情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2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