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係統可提高懸崖落石風險評估的效率
2017-04-16 19:48: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4月16日電(記者馬丹)懸崖上的山石鬆動並滾落,會威脅行人和車輛安全。美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基于鐳射雷達技術的自動評估係統,可用于分析懸崖落石的可能性,提高此類風險評估的效率和準確率。

  這一評估係統名為“落石活動指數”,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俄勒岡州立大學和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的研究人員聯合開發。相關研究報告最近刊登在《工程地質學》雜志上。

  現行評估懸崖落石風險的方法需要動用人力尋找懸崖上的裂縫和危險因素,且每次只能分析一處懸崖的一小部分。而新係統採用鐳射雷達技術繪制岩石坡面圖像,通過電腦數據分析得出指定懸崖上落石每年預計釋放的能量。這些數據可用于判斷哪些懸崖落石危險程度較高,以便提前採取防范措施,減少災害。

  研究人員認為,新係統可在短時間內測量大片地區,使用電腦分析數據,成本低,高效可靠,是懸崖落石風險評估技術的一大進步。

  美國阿拉斯加州許多地處山區的公路存在懸崖落石的問題,山體風化造成許多路段幾乎每天都有一些小的落石。研究人員用新係統評估此地的懸崖落石風險,結果與實際發生的情況非常吻合。

  報告作者之一、俄勒岡州立大學測繪學副教授邁克爾·奧爾森説,懸崖落石是道路維護中的一個重要問題。新係統可以改進和加快懸崖落石風險評估,減少評估人員面臨的危險,並有望在落石災難發生前就能發現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上海
    夜上海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1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