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送轉”降溫 炒作邏輯“失靈”
2017-04-16 14:08: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6日電  題:“高送轉”降溫 炒作邏輯“失靈”

  新華社記者潘清

  中國證監會主席批評10送30方案後,高送轉指數一周重挫5.78%,多家公司緊急調整送轉方案。諸多跡象表明,多年來被少數上市公司和投機者信奉的炒作邏輯已經“失靈”,“高送轉”正降溫。

  過去的一周,A股弱勢調整,兩市高送轉概念股和次新股板塊跌勢明顯。兩大熱點概念同步殺跌,與監管層鮮明的表態密切相關。4月8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轉方案在全世界罕見,必須列入重點監管范圍。

  業界普遍認為,劉士余痛批高送轉亂象,並釋放出明確的監管信號,導致資金從高送轉概念及被視為高送轉“主力軍”的次新股板塊集體撤離。

  除了聞風而逃的資金,不少上市公司也開始“坐不住”了。

  凱龍股份率先發布公告,將此前“10轉30派5元”的高送轉方案調整為“10轉15派8元”。緊隨其後,興源環境等10多家上市公司也對送轉方案進行了調整。其中,動作幅度最大的金利科技,在保持現金分紅方案不變的同時,擬將轉增比例由10轉增30下調至10轉增6。

  基于對所謂“填權”行情的預期,高送轉概念多年來一直受到投資者特別是散戶的追捧,並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定勢。一些上市公司也熱衷高送轉,以迎合市場的“口味”。

  有統計顯示,截至4月8日A股市場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紅送轉預案,245家轉增股份的上市公司中,10轉增10以上的多達147家,10轉增20股以上的有43家。包括凱龍股份在內,7家公司頗為“豪氣”地推出了10轉增30超高比例轉增方案。

  記者注意到,高送轉公司多強調自己“經營及盈利情況良好,每股未分配利潤和資本公積金較高,但部分公司根本拿不出一份“良好”的成績單。如最近三年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連續下滑的福建一家軟件類上市公司,推出了“10轉增30派1.6元”的分配方案,被質疑股本擴張速度與實際業績之間明顯不匹配。4月7日除權日公司股價漲停,但此後連續大幅下挫,其中4月10日以跌停報收。

  今年以來,多只高送轉個股公布預案或除權後都出現了相似的走勢。這也意味著,少數上市公司和投機者信奉的“高送轉=高回報=高股價”的炒作邏輯已經“失靈”。

  其實,從財務角度分析,送轉只是部分改變了股東權益的內部結構,對凈資産收益率及公司盈利能力並無實質性影響。

  除了滋生投機之外,高送轉被監管“盯上”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去年11月披露“10轉15派0.5元”高送轉預案後,廣東一家從事水性油墨研發、生産、銷售的上市公司曾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但此後股價持續大幅回落,截至目前幾近“腰斬”。

  該公司股價的見頂回落並非偶然。方案披露後至同年12月5日,公司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共計減持276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達到9.5%。

  有統計顯示,推出高送轉預案的公司中70多家披露了股東減持計劃,或有重要股東事後進行減持操作。

  高送轉“搭配”大股東減持的亂象已經引起監管的高度重視。今年以來,依頓電子等數十家公司因高送轉被兩大交易所發函問詢,其中“高送轉預案是否與相關股東的後續減持安排相關”成為問詢重點。

  上交所方面表示,從市場影響看,“高送轉”不僅是概念股炒作的常見類型,也容易被資訊合謀類市場操縱借道藏身,負面影響需要高度關注。

  據悉,上交所已經針對“高送轉”行為展開專項治理,在立好規范、把住事中、問明動機的基礎上嚴查交易,將其納入二級市場重點監控范圍,聚焦虛假申報、拉抬打壓、賬戶對倒等交易行為,及時採取警示和暫停交易等監管措施。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則表示,監管機構將強化對送轉股的資訊披露監管和二級市場交易核查聯動機制,發現利用高送轉從事違法違規活動的,依法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在對不合理高送轉實行嚴格監管的同時,證監會高層還在多個場合表揚採用現金分紅方式的上市公司,痛斥不按規定分紅的“鐵公雞”。另據記者了解,對非公開發行股票設置現金分紅條件的監管約束也已在研究之中。

  北京品今資産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顧問仇彥英評價認為,監管層對分紅方式“有褒有貶”的姿態,配合相關鼓勵和約束措施的制定出臺,不僅有助投資者走出“高送轉=高回報”的誤區,也有望引導更多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銀”的方式回報投資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監管釋放明確信號 高送轉“降溫”了
    種種跡象表明,伴隨監管釋放明確信號,多年來被少數上市公司和投機者信奉的炒作邏輯已經“失靈”,高送轉正顯著“降溫”。
    2017-04-14 09:47:06
  • 高送轉急打折 多家公司變更分配預案
    【高送轉急打折 多家公司變更分配預案】索菱股份4月11日也公告,將原“每10股轉增20股”預案變更為“每10股轉增10股”,變更後2016年度利潤分配預案為:每10股派送現金紅利1元(含稅),同時每10股轉增10股。
    2017-04-12 08:21:11
  • 監管層痛批“忽悠式”高送轉 7家公司緊急更改高送轉預案
    4月8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財務造假,什麼“10送30”全世界都沒有,必須列入重點監管,上市公司協會也要參與其中。
    2017-04-12 07:58: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1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