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臺自主研發的重離子治療裝置有望年內開展臨床試驗
2017-04-15 16:54: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15日電(記者白麗萍 陳斌)甘肅省科技廳近日發布消息稱,我國首臺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離子治療係統已在甘肅武威建成並完成調試,有望今年下半年開展臨床試驗工作。

  據介紹,重離子治療腫瘤被認為是目前對癌症患者健康組織損傷低、副作用小的輻射療法。自2006年以來,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通過與甘肅等地醫院合作,利用蘭州重離子加速器裝置建成淺層和深層腫瘤治療終端,使我國成為繼美國、德國和日本後第四個掌握重離子治癌技術的國家。

  2014年,甘肅省科技廳組織實施重大科技研發項目“武威市重離子治療腫瘤技術臨床應用”,支援國産重離子治癌技術和裝置研發。

  甘肅省科技廳介紹,“武威市重離子治療腫瘤技術臨床應用”是一個典型的産學研用結合科研項目,科研團隊以實現國産重離子治療腫瘤裝置的臨床應用為目標,在國內沒有生産同類裝置先例的情況下,自主設計生産設備,自主安裝調試,並借鑒國內外重離子放療技術,研究制定了國産重離子治癌裝置的臨床試驗方案,組建培訓臨床醫療團隊。

  據了解,設在武威的甘肅重離子醫院已經建成,正在申請獲得臨床試驗機構資質,申請成功後,有望今年下半年開展臨床試驗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