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生氣的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2017-04-15 14:37: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5日電(記者王靖)4月15日至21日是第23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內蒙古中醫醫院乳腺科主任耿剛提醒,乳腺癌已居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率首位,且上升趨勢明顯,婦女應及早預防。他介紹,不良精神狀態和不良生活習慣會讓女性易患乳腺癌,需提高警惕。

  “愛生氣的女性更易患乳腺癌。”耿剛介紹,在乳腺癌患者中不少人具有“癌性性格”。所謂的“癌性性格”是指:性格內向、好生悶氣;急躁易怒、忍耐力差;脾氣古怪、性格孤僻;多疑善慮、壓抑不舒;沉默寡言、對事物態度冷淡。他説,壓抑和憂鬱的性格是患乳腺癌的一個危險因素,也是關係到乳腺癌患者治療效果和預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耿剛表示,除了精神因素外,研究證明乳腺癌還“偏愛”形體肥胖的婦女,特別是絕經後迅速肥胖的婦女。那些喜歡吃高脂肪食物的婦女也是乳腺癌的易患人群。35歲至59歲為乳腺癌的高發年齡段,未婚的獨身婦女尤其要注意這一疾病。此外,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別是母親或母親的姐妹有患乳腺癌的人易患乳腺癌。乳腺有其他良性腫瘤、乳腺增生病史,特別是患乳腺囊性增生病、乳頭狀瘤病的婦女,其患乳腺癌的風險比其他人群要大。

  由于不少女性對乳腺癌的認識不足或存在偏差,致使現實中有很多乳腺癌患者發現自己患病時已經是中晚期,甚至錯失了治療機會。耿剛稱,經常對乳房進行自我檢查有助于及早發現乳腺癌。他介紹,盡管乳房不一定完全對稱,倘若在觀察乳房時發現有隆起、凹陷等異常變化,需盡快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用手指觸診乳房時,正確方法是將四指靠攏放平,然後通過按壓乳房來留意有無腫塊及局部增厚。同時也應觸診腋窩處淋巴結及鎖骨處的淋巴結,倘若有腫大,可能有乳腺癌及轉移的可能性。

  耿剛提醒,一些腫塊自我檢查可能查不出來,因而女性尤其是乳腺癌易患女性需定期到醫院進行專業體檢,彩超和乳腺鉬靶x片是醫院最好的檢查手段。早發現早治療,治療效果則最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1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