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首次截獲寄自美國老鼠糞便
2017-04-15 10:01: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15日電(記者馬意翀)記者14日下午從河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該局機場工作人員從進境快件中截獲一批寄自美國的老鼠糞便,共6袋重達0.5千克,這是河南省首次截獲老鼠糞便,在全國也屬罕見。

  據河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截獲的老鼠糞便進口單位不能提供相關的檢疫許可證和檢疫證書,目前已依法對該批貨物實施扣留並進行後續處理。

  老鼠糞便極易攜帶大量的病毒、細菌,可能傳播如鼠疫、地方性斑疹傷寒、流行性出血熱等許多疾病,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甚至威脅生命,同時還會對生態環境帶來重大威脅和影響。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産品名錄》等相關要求,老鼠糞便屬于禁止進境的動物源性廢棄物。

  據了解,隨著經濟全球化和貿易便利化的進一步增強,各種外來的疫病疫情、有害生物、有毒有害物質傳入國內的風險日趨加大,口岸國門生物安全形勢日益嚴峻。

  據統計,僅2016年河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截獲禁止入境攜帶物達5005批次、4052.59公斤,檢出植物有害生物624批、156品種、711種次,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11種、120種次,並依法全部進行了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我省停徵出入境檢驗檢疫行政收費
    (記者遊靜)4月12日,記者從江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本月起我省全面停徵出入境檢驗檢疫行政收費,這給我省進出口企業帶來政策紅利2000萬元。江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過在全省檢驗檢疫係統報檢大廳張貼公告,在報紙、門戶網站、企業QQ及微信交流群等平臺發布資訊,增加政策透明度,接受社會監督。
    2017-04-14 05:20:56
  • 天津檢驗檢疫在進境木質包裝中檢出多種寄生性線蟲
    天津東疆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日前在多批進境木質包裝中連續檢出松材線蟲、真滑刃線蟲、樹皮象傘滑刃線蟲、滑刃屬線蟲等多種寄生性線蟲,檢驗檢疫人員均已按照相關規定對木質包裝進行了拆除熏蒸處理。
    2017-04-13 13:34:25
  • 攜寵物入境需檢疫 留學生藏狗逃檢強行“闖關”遭處罰
    留學生高某回國探親,未料隨機帶回的寵物狗被“扣”,高某竟然試圖抱著小狗衝出機場控制區。目前,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所有南京口岸入境的犬貓實行了7+23天的隔離,即7天隔離場隔離和23天的居家隔離。
    2017-04-11 14:20: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