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轉專業為何不能全面放開?分析:教育資源配置有局限性
2017-04-14 10:08:32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教育部今年2月新修訂的《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明確指出學生對其他專業有興趣和專長的,可以申請轉專業,學校應當制定學生轉專業的具體辦法,建立公平、公正的標準和程式。也就是説,轉專業的難易程度和具體要求是由高校自主決定。因此,不同高校的轉專業難易程度會各不相同。

  近年來,越來越多大學降低了校內轉專業的門檻,例如北京科技大學推行的“零門檻”轉專業、北京林業大學承諾高考成績優秀的學生入學後可重選專業、北京化工大學則為學生提供3次轉專業機會等。記者近日從北京大學獲悉,北京大學對轉係政策進行調整,進一步放寬學生專業轉出的限制,例如,取消了一般專業申請轉出人數不超過本專業年級總人數20%的限制、外語專業申請轉出人數不超過10%等限制。

  説到這,大家肯定會想,轉專業這種利好政策為什麼不能完全放開呢?站在高校的角度來説,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對轉專業進行人數方面的限制,主要是由于一些高校師資跟不上,如果學生一窩蜂轉進來,難保正常教學,再比如,有的學生轉專業帶有一定的功利性,認為學習了某個專業後,畢業後好找工作、工作收入高,自己也不是真的喜歡這個專業,這樣就可能會對某些熱門專業造成一定的壓力,形成不同專業的不平衡。

  其實,國外的大學對于轉專業不是完全放開的,比如美國的大學,如果學生想轉入金融、工程等熱門專業,需要GPA成績(即平均成績點數)達到一定分數,導師也會提前介入,先判斷該生是否真的不適合讀某個專業或者適合讀某個專業。那麼,自由轉專業這一利好政策,距離全面推開還有多遠呢?

  北京某大學的小曹,經過一學期艱苦的復習考試,最終轉入了地質工程專業。她説,大一入學2個月後,她才發現自己從性格到興趣,都不適合當初所選的數學專業。“當初報這個志願,是因為從小自己的班主任就是數學老師,整整十八九年對數學産生了依賴。”

  北京化工大學招生處老師表示,高中大學兩個教育階段的巨大差異,使大部分學生、家長甚至高中老師,對高校專業缺乏深入認識。例如,生命科學和生物工程兩個專業,一個側重生物學基礎理論研究,另一個則是釀造、發酵等産業技術專業,部分考生卻經常將二者劃等號。

  因此,近年來申請轉專業的學生逐年增多。個別專業,申請轉專業的比例甚至高達4到5成。根據麥可思對2015級學生的調查,41%申請轉專業的本科生因為“原專業不符合興趣”,32%的學生是因為“不符合職業期待”。還有一部分學生,是因為高考分數不夠,而不得不被調劑到當下專業。“老師對報考專業講解得太少。”“自己了解比較朦朧、簡單,真正選擇時發現跟當初想像的不一樣。”

  對此,教育部今年2月新修訂的《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明確指出學生對其他專業有興趣和專長的,可以申請轉專業;學校應當制定學生轉專業的具體辦法,建立公平、公正的標準和程式。

  北京大學近日又進一步放寬了學生專業轉出的限制,取消了一般專業申請轉出人數不超過本專業年級總人數的20%、外語專業申請轉出人數不超過10%等限制。大一、大二學生可以申請轉係,與學制無關。“各院係可以自行制定具體的轉入學術標準,GPA是否成為考核指標,學校不統一規定。”

  其實,北大本科教育綜合改革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北大就對原轉係(轉專業)的規則進行了修訂。學部內原則上可自由轉專業,全校范圍內可自由選課。北大北京招生組組長許崇任也將“轉專業”的便利做了重點介紹,“入校後,原則上可以在學部內自由轉專業。學生想轉出的學院不能不準轉,轉入的學院只要資源夠,不能不接收。”

  對于此次進一步放寬專業轉出限制,北京大學教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希望通過政策調整,充分激發同學們的潛能。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降低了校內轉專業的門檻,例如北京科技大學推行的“零門檻”轉專業、北京林業大學承諾高考成績優秀的學生入學後可重選專業等。浙江大學去年提出,大一到大三期間為學生提供3次“零門檻”轉專業機會。浙大本科生招生處處長王東介紹,學生進校時選專業比較盲目,並不是依據自己的興趣、適合度,而是熱門。現在做了調整,尤其到了三年級還允許學生轉專業,實際上是對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完善。

  即便有轉專業的機制,現實中部分學霸“從名校退學復讀再考名校”,只為換個專業的新聞還是屢屢出現。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對轉專業,大部分學校依然會設置相對苛刻的條件,“分數門檻”就是其中之一。“換專業還是有局限,往往學生必須先把本專業學好,才能達到不學本專業的目的。很多學校A專業換到B專業,大多要求A專業GPA要達到一定要求,比如3.7才有資格換專業。這就陷入了困境,如果學生沒有興趣,學得不好,不能換專業;學得好的,有資格換。”

  畢竟專業有冷熱門之分,學生能否轉去自己心儀的專業,還要看專業有沒有空位。王東表示,從往年經驗來看,確實有少部分熱門專業在擴容後,還是不能滿足轉專業學生需求。學校只能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最大限度滿足需求。“我們轉專業之前有一個預備動作,就是所有專業必須先擴容。”

  熊丙奇認為,要想真正實現學生按興趣轉專業,必須打破高校教育資源配置的局限性。“現在有的學校雖然可以換專業,但是還是按照專業來配置師資。如果有的專業沒人讀,就導致該專業辦不下去。大家希望,學校有更大的自主權,包括課程和專業設置的自主權,這樣就可以根據學生需求靈活調整專業和課程設置。”

  北京大學教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此次轉專業限制放寬,學校也鼓勵各院係提供更加豐富的學生學業支援體係,加強新生對本專業的認同。對于所謂的冷門學科,學校會改進招生和培養模式,把真正有興趣的學生吸引進來。

  熊丙奇認為,在專業間引入“市場機制”的同時,還是要加大對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的投入,防止部分冷門專業陷入“學生流失、辦不下去”的困境。“比如一些基礎學科,學生可能認為比較冷門、就業又不理想,不願意讀。現在為何學生允許換專業的同時又設置了局部限制,就是這個道理。但有時限制過多、加上資源不夠,導致學生換專業的空間還是很小。”(記者 何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0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