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生物教師制作手工木質解謎書
2017-04-14 10:04: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物教師高飛向參觀者介紹木質解謎書制作及如何打開閱讀的技巧。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馬富春攝

  因為一項手工制作,蘭州外國語學校生物教師高飛成了新晉“網紅”。

  前不久,高飛制作了一本特殊的解謎書,該書用木頭精制而成,書中內容分布在5頁木質頁面,每一頁分別用機械光圈、木質齒輪、密碼盤或迷宮等組成了別致的機關。“要看到書中的精彩內容,首先得打開一個個機關”。

  中國人也能制作解謎書,消息一經發布,引來眾多網友紛紛點讚。“工匠中的戰鬥機,中國好男兒!”“不做手工的生物教師不是好教師,厲害了我的哥!”

  高飛制作解謎書,源于一個偶然的資訊。去年8月,有朋友給他轉來一條微信,展示了在國外用木頭制造的一本“天書”,該書由很多齒輪、密碼盤等組合而成,要打開頁面閱讀,首先要打開每一頁的機關,機關的打開路徑又與上一頁的內容有關。號稱“歷史上最復雜的機械解謎書,無人能超越”。

  這則消息激發起了這個手工達人創造的激情。

  上網查詢解謎書制作方法時,他發現只有照片,沒有具體的制作技巧,細節資訊很有限。高飛決定先從幾何原理層面進行分析研究。自那以後,高飛總會出現在實驗室,悉心研究制圖,探索繪制解謎書的幾何草圖。“一張圖要畫兩三天,幾十次易稿再正常不過”。

  解謎書內部結構十分復雜,要用幾何原理,同時得考慮整體的機械運作,最後要做成數百個模具進行套裝。“經常出現圖制好了,卻因精確度不高,模具裝配時齒輪嚙合運動出現問題。”制作一個模具經常會數易其稿,甚至有時會返工幾十次,高飛用了整整一個月,終于繪制完了所有圖紙。

  制作手工圖後,還要完成電腦制圖,才能出成品。那段時間,高飛一下班就上網搜尋學習資料,天天學到深夜。經過一周的研究,他自學掌握了CAD制圖軟件。又過了兩周,就把解謎書的手工圖紙用CAD制作出來。

  “不停地返工、繪圖、修改,不厭其煩地改,直到分毫不差。”在高飛的電腦上,有8個關于解謎書的文件夾,每個文件夾裏包含了5個以頁數來命名的文件夾,其中存放著他一篇篇修整過的幾何圖紙和齒輪設計圖,直到最後定稿。

  圖紙完成後還要制作成品,高飛自費1萬元買了一臺鐳射機。一遍又一遍調試,才制作出符合機械運作的零件。將近半年後,高飛用一大堆齒輪、密碼盤、螺絲等元件組裝成了厚厚一本木質解謎書。在高飛的工作室,堆放著許多作廢的齒輪,都因達不到嚙合條件而被廢棄。

  解謎書面世,很快在學校引起轟動,學生紛紛前來參觀,也有社會人士前來觀賞。每次有人來,高飛都會耐心講解其中的奧妙。“就是為了爭這口氣,外國人做到的,中國人也做得到。”高飛無比自豪地説。

  高飛的成功並非偶然。他從小愛好手工制作,多年來沉浸在手工制作的世界裏“無法自拔”。

  大學期間,雖然學習生物專業,但高飛一直沒有丟棄手工制作愛好。前些年,研讀三國史時,高飛不禁為設計精巧、殺傷力強的諸葛連弩所吸引。這個三國時期重要的兵器發明已經失傳。高飛查閱了大量文獻資料後,復原出他認為最接近真實的諸葛連弩。

  高飛工作之余鑽研中國歷史文化,他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古代文明博大精深,與豐富的思想遺産相呼應,古代發明創造也異彩紛呈,可流傳給後人的卻寥寥無幾。

  高飛對古代發明的復原探索從沒間斷。近年來,他還復原了北宋時期的重要兵器神臂弓、東漢陶三輪馬車的轉向機構及晉代指南舟等古人的發明創造。

  “除了四大發明,古人還有很多偉大的器物創造,可惜現代人了解的少之又少。”近幾年,高飛集中研究中國古代器物發明,不斷有新的收獲,“我們這一代人要扛起器物文明傳播的責任,哪怕陳列在博物館”。

  在蘭州外國語學校,高飛不僅僅是一名生物教師,還是學校的科技創新輔導員,有30多名學生選修他的創新課程。每次上課,高飛都會給他們講述自己的手工制作感悟,引導學生大膽探索。

  “為人師表,就得率先垂范。”高飛認為,“從事發明創造需要持之以恒,不能因為困難就輕言放棄。”如今,高飛經常帶學生一起制作,他希望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在發明創造中鑽研不輟。(記者 馬富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0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