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獨苗入選 郎平任總教練後大批95後登場亮相
2017-04-06 08:42:39 來源: 上觀新聞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上海獨苗入選,郎平上任總教練後新一期中國女排重用哪些“95後”

    這份國家隊名單中,年齡最大的是30歲的徐雲麗,年齡最小的是18歲的楊涵玉,兩者相差12歲,而且都是副攻。事實上,高意、王媛媛也非常年輕,這幾人都不到20歲,目前正是培養的最好時機。

    清明小長假結束,新一屆中國女排5日開始了新奧運周期的首期集訓。此次集訓,是新一屆中國女排的首次集訓,備受關注。與去年相比,新一屆中國女排發生了較大的人員和職務變動,除原主帥郎平、原助教安家傑分別改任總教練和執行教練外,參加集訓的19名運動員也有近半數(9人)是首次入選國家隊,而惠若琪、魏秋月等名將不在集訓名單中。

    大批95後登場亮相

    新一屆中國女排集訓大名單中保留了12位冠軍成員,其中包括裏約奧運會奪冠成員劉曉彤、張常寧、龔翔宇、丁霞、林莉、徐雲麗、楊方旭、朱婷、袁心玥9人,以及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軍張曉雅、王夢潔和楊珺菁3人。在新一期的集訓名單中,裏約奧運周期的女排隊長惠若琪不在名單當中,此外魏秋月和曾春蕾等名將也未能入選。

    本次集訓大名單中有9人初次亮相,包括二傳刁琳宇,自由人宮美子,主攻杜清清,三名副攻王媛媛、高意和楊涵玉以及三名接應王美懿、錢靖雯、秦思宇。可以看出,新一屆中國女排集訓隊就是著眼于東京奧運會周期,以鍛煉新人為主。

    這份國家隊名單中,年齡最大的是30歲的徐雲麗,年齡最小的是18歲的楊涵玉,兩者相差12歲,都是副攻。高意、王媛媛也非常年輕,這幾人都不到20歲,目前正是培養的最好時機。

    朱婷或將接任隊長

    入選新一屆中國女排的共25名球員,但是當天報到的只有19人,朱婷、徐雲麗、楊方旭、李靜、楊珺菁、張曉雅6人暫不參加集訓。

    針對新女排暫時舍棄老隊員集訓的用意,郎平介紹:“老隊員普遍傷病較重,我們要給予她們足夠的治療時間。另外,今年國家隊比賽任務不太多,但各支地方隊要打四年一度的全運會。”

    考慮到世界杯和奧運兩任隊長曾春蕾和惠若琪缺席,新一屆中國女排的隊長要職暫時空缺,郎平談及接班人坦言是看好朱婷,“她在國家隊有4年了,一步一個腳印,逐漸扮演場上的核心角色。新的奧運周期,朱婷應該承擔更多責任,在場內場外發揮更大的能量。”不過,朱婷肩負土超、歐冠和世俱賽重任,代理隊長一職還需要重新集結後再公布。

    雖然裏約奧運會冠軍主攻惠若琪、副攻顏妮和二傳魏秋月,以及世界杯冠軍接應曾春蕾,均沒有入圍第一期集訓大名單,但是豐富的大賽經驗對于中國女排來説是筆寶貴的財富。業內人士表示,考慮到2017年並沒有最為重要的三大賽,集訓名單在全運會預賽後直至大獎賽和大冠軍杯,都有可能在個別位置的調整和微調,只要惠若琪們保持好狀態並且達到國家隊需要就有望回歸。

    上海“獨苗”入選國家隊

    在這期新的國家隊集訓名單中,23歲的秦思宇成為上海女排唯一入選的“獨苗”。秦思宇出生于黑龍江,小學時被虹口區少體校選中開始練排球。2012年,時任上海女排主教練張立明將18歲的秦思宇招募進了上海女排。

    秦思宇本是上海女排的替補接應,本賽季因副攻線缺人臨危受命客串,背飛給人留下了較深刻的印象。擔綱接應時,秦思宇又有一傳能力,2號位定點攻和跑動進攻也都能打。雖然是第一次入選郎家軍的集訓名單,但秦思宇很久以來都是“國字號”的選手: 2015年,秦思宇就曾入選過U23女排國家隊,並參加了在郴州集訓,準備參加在菲律賓舉行的女排亞錦賽,但由于人員調整,秦思宇最終未能踏上征程。這次入選之前,她也是女排國家二隊的隊員。

    相比其他入選的隊員,秦思宇的身體稍顯單薄。因此此次進入國家隊,專業人士建議,她未來可向全面型接應發展。(龔潔蕓)

+1
【糾錯】責任編輯: 張琴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18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