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女醫生得知母親去世 含淚做完8臺手術
2017-04-06 09:47:07 來源: 成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唐耘熳(前排右一)正在做手術 四川省人民醫院供圖

袁家天挂著尿袋堅持工作 成大附屬醫院供圖

“可樂醫生” 四川省人民醫院供圖

  聽到母親去世的消息後,唐耘熳仍然堅持做完8臺手術才回老家,她沒有見到母親最後一面,卻為8名尿道下裂的患兒解除了病痛……有人説她是“冷漠”的人,但正是這份“冷漠”,換來了病人的康復和笑臉。

  近日,四川省人民醫院小兒外科副主任唐耘熳的故事成為微博和朋友圈的熱點,她在手術前得知母親去世的噩耗,仍然強忍悲痛、含淚堅守崗位,在保質保量地完成8臺手術後才趕回老家……

  在為之感動的同時,絕大多數人也對她的行為表示理解,認為在她的身上,能看到一名白衣天使的無私奉獻和大愛無疆,“在病人面前,這一身白大褂不能説脫就脫!”這也是不少醫務工作者的共識。

  母親離世

  她選擇陪伴在患者身邊

  3月31日中午,唐耘熳剛吃完飯就換上手術服,開始準備下午的四臺尿道下裂手術。就在手術即將開始時,她接到了家人打來的電話。電話那端傳來壞消息:身在老家的母親意外摔倒,喪失了意識。這時唐耘熳急得流出眼淚,她趕緊教哥哥簡單的急救方法,並叫他快打120。

  然而,幾分鐘後噩耗還是傳來,唐耘熳的母親最終因傷勢過重離世。這樣的打擊讓唐耘熳難以承受,她當即淚如雨下、泣不成聲。這時,同事們紛紛圍上來安慰她,勸她現在先趕回去,他們可以和患者進行溝通,看手術能否延期。而這時,平復了情緒的唐耘熳立即調整狀態,仍然堅持完成了當天下午的四臺手術。到了晚上,同事們再次勸她直接回家,可仍然遭到了拒絕,她在微信群裏表示:“母親已經走了,回去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家裏人在料理,我把明天的4臺(手術)做了再走。”第二天,她做完了由她主刀的四臺手術後,顧不上吃飯就直奔樂山老家。遺憾的是,她並沒有見到母親最後一面,“對于我的做法,家裏人都很理解,讓我完成工作再回去。雖然母親已經走了,但病人還在等著我。”唐耘熳説。

  她告訴記者,母親一直很支援自己的工作,相信母親在天之靈也能理解她的選擇,“家人很支援、同事很給力、病人很認同。這三點都做到了,我就覺得沒有遺憾。”唐耘熳説。

  快要生産

  才把手術盡量提前來做

  唐耘熳的故事流傳到網上後,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不少網友都稱讚她為“最敬業醫生”。很多人不知道,唐耘熳還是一名準媽媽,由于預産期臨近,考慮要生孩子,才把病人的手術盡量提前來做。這次做的八臺手術,患者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一旦臨時改變手術日期,會給患者和家屬帶來麻煩,考慮到這些因素,她決定強忍悲痛、堅守崗位。就在昨天,她還堅守崗位,完成了六臺手術。

  了解唐耘熳的人都知道,在她心中患者永遠都是第一位的。據同事介紹,幾年前她曾做過膽囊手術,從那以後只要下午有手術,她就盡可能少吃甚至不吃午飯,因為吃多了可能會嘔吐或拉肚子,會影響手術進行,“那時候,她中午一般就只喝點湯水、果汁,以保證必要的體力。”據了解,雖然身材瘦小,但唐耘熳卻是醫院和科室的一面“招牌”,她曾和她的老師、中國小兒尿道下裂外科奠基人陳紹基一起,創辦了國內第一個先天性尿道下裂公益網站——“小雞愛美麗”。平均一年下來,她要完成500多臺小兒尿道下裂手術。

  當然,唐耘熳的故事更是感動了不少患者,大家紛紛為她的無私奉獻點讚。一位住院患者的家屬告訴記者,唐醫生在患者面前從來都是笑臉相迎,誰都不知道她家裏有這麼大的變故,直到在網上看到消息,才知道她是忍著悲痛在為大家服務,“什麼叫心裏裝著患者?我覺得這就是典型!”本報記者 楊甦

  感動的背後

  白衣天使有你看不見的艱辛

  在患者面前,白衣天使們總是完美無瑕的,但很多人不知道,在這份“完美”的背後,他們也承擔著許多困難和壓力。然而,為了患者的康復,他們選擇默默無聞地忍耐、承受,把更多的付出藏在身後。在成都,還有許多像唐耘熳這樣的醫生,他們為了救死扶傷、堅守崗位,克服著重重的困難,而這一切,只為換來患者的康復和笑臉。

  華西醫院甲狀腺外科醫師李建東

  穿上病員服的前一刻還在寫病歷

  今年2月的一天上午,川大華西醫院甲狀腺外科醫師李建東像往常一樣在辦公室下醫囑、寫病歷,但患者們並不知道,就在這天下午,他即將被送上手術臺,接受甲狀腺癌手術。

  不久前,李建東體檢被查出患有甲狀腺癌,科室安排他休息,準備擇日手術,但他擔心所在的醫療組缺乏人手,組上有十幾個病人需要管理,又不忍心組上另一位懷胎5月的醫生承擔過于繁重的工作,于是決定堅守崗位,在自己住院期間繼續管病人。

  手術當天,大家都勸他趕緊放下工作,躺在病床上休息,但他卻笑呵呵地説:“不急,等把病人的事情忙完了再説。”一直忙到中午12點過,他才脫去白大褂,穿上病員服躺在病床上輸液等待手術。對于患者來説,此時的李建東既是一名醫生,也是一名病友,“能遇到這樣負責的好醫生,是我們的一大幸事!”一位患者説。

  成大附屬醫院普外科醫生袁家天

  給病人做手術時自己挂著尿袋

  今年3月22日,成都大學附屬醫院的醫生朋友圈裏流傳著一張照片,一名醫生正在手術臺邊忙著做手術,而在他的身邊還挂著一個尿袋。這張照片立即在網上傳開,網友們親切地將其稱為“尿袋醫生”。原來,這名醫生是普外科的袁家天,當時他剛剛完成尿路結石手術還不到48個小時,還流著血尿就坐到了手術臺邊。

  3月17日,正在手術臺上工作的袁家天突發急性輸尿管結石,出現劇烈疼痛,他讓手術室護士打了一針強效止痛針後,才堅持把手術做完。後來,在妻子的勸導下,他在泌尿外科做了輸尿管鏡碎石取石手術。就在手術前,他還在詢問第二天的手術安排,並且不顧勸説,堅持要親自主刀,“好多都是老病人,我也答應人家親自主刀,而且患者病情危急,不能耽誤!”

  3月22日這天,手術後剛過24小時的袁家天在確認過身體麻醉的影響已經完全消退,達到工作狀態後,拔下了鎮痛泵,親自上手術臺主刀。“對于醫生來説,對患者的承諾是最重要的承諾,一定要兌現!”袁家天説。

  省人民醫院“可樂醫生”

  手術臺邊一站就是12小時

  近日,一張手術室裏的照片在網上走紅,圖中幾名醫生正在無影燈下埋頭做手術,而身後一位巡回護士則拿著一瓶可樂,通過導管喂給醫生。而此刻,這位醫生依然堅持奮戰,忙得連扭頭的功夫都沒有。這張照片在網上走紅後,引起了不少網友的點讚,大家都認為醫生非常敬業,充分體現了認真嚴謹的態度。

  記者通過四川省人民醫院了解到,這張照片拍攝于3月17日,當時省人民醫院住院部手術室二手術室間正在進行一臺Bentall+全主動脈弓置換+降主象鼻支架置入+冠脈搭橋術。這次手術持續了12個小時,從上午9點過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9點過結束。照片拍攝于下午5點,當時巡回護士正在通過無菌引流管,給一直未進午餐的一助醫生喂可樂解渴。據了解,這樣的情況在心臟外科手術中很常見,也從一個側面説明瞭手術醫生不僅需要高精尖的專業技能、高強度的工作,還需要強壯的體魄!正是這些在封閉的手術間裏全力以赴的醫護團隊,換來了一個個生命的奇跡。

  本報記者 楊甦

  徵集令

  撥打962211 尋找蓉城最美勞動者

  其實,在成都還有許多像唐耘熳這樣的勞動者,正是他們默默地付出,給大家創造了優越的生活環境。在“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面向廣大市民發出“尋找蓉城最美勞動者”徵集令,如果在您身邊也有這樣兢兢業業、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勞動者,可以通過黨報熱線962211、成都日報“錦觀”新聞客戶端向我們進行推薦,我們將與您共同分享勞動者們的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58960